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政协委员畅想深港科技合作“双城”故事 “双向奔赴”携手建成全球科技创新高地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11-29

11月25日,深圳市政协主办、市政协科教卫体委承办的“委员议事厅”邀请政协委员畅想深港科技合作“双城”故事,为进一步深化深港合作建言献策。


image.png

在议事厅上,委员们认为,经过多年努力,深港科技合作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形成深度互补的空间,但仍面临一些挑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深港两地“双向奔赴”,从资金、人才、平台、场景各个方面“多管齐下”,才能携手建成具有“深港特色”的全球科技创新高地。


深圳市政协委员、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长期从事人工智能科研工作。他认为在人工智能方面,深港两地非常“互补”——深圳有非常好的产业发展优势,有1600多家人工智能方面的企业,其中60%多专注于场景应用;香港在学术研究上非常有优势。“我们非常需要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如知识推理、机器学习等新技术的研发突破,而在算力方面,量子计算、光计算、类脑芯片方面的创新突破有可能带来跨时代的产业升级。这些都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面对的共同机会和问题,也是深港合作破局、‘弯道超车’的好机遇。”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慧天夏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深圳市电子学会执行会长夏俊则认为,无人驾驶汽车的新赛道或成为深港合作的新亮点。他指出,深圳有1000多家企业围绕着新能源智能驾驶汽车产业上下游做相关的研发以及生产设计,整个产业链迭代速度非常快。而香港人工智能科研能力强大,同时拥有面向国际化市场的国际化人才。“香港是右舵驾驶,深圳是左舵驾驶,未来这两块完全可以交由新能源无人驾驶汽车执行,这个市场非常大。”夏俊认为,深港两地无人驾驶汽车产业可以面向全球市场,协同发展。


活动中,委员们还就建设国家级深港合作平台,提升服务企业的能级、扩大深圳政府科创资金向香港开放,加大深港科研合作的专项资金扶持力度、共同打造智慧康养产业新业态,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居民的生活水平等方面建言献策。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