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创新“1+2”结对帮扶模式 市政协开展“助企行”挂点服务

来源:深圳新闻网、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12-01

为做好市挂点企业服务工作,自今年6月以来,深圳市政协科教卫体委第79专项服务小组开展“助企行”挂点服务企业工作,主动靠前深入了解企业情况,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解决难题,提供精准化、规范化“保姆式”服务。该小组由市政协常委、科教卫体委专职副主任、机关二级巡视员孙湧牵头组织,会同南山区政协经济科技委主任姚首强合力展开工作。


“有事服好务、无事不打扰”


自“助企行”工作开展以来,市区两级政协坚持“有事服好务、无事不打扰”原则,严格落实“十不准”工作要求,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座谈、摸排企业发展诉求,与市区相关职能部门搭建对接平台。


截至目前,专项服务小组先后与15家挂点企业累计电话沟通回访70余次,建立“助企行”企业微信联络群12个,并安排专员为企业代提书面诉求近20条,为挂点企业累计解决政策、融资、培训、税收补贴等方面困难诉求近30条。按照“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的要求,确保线下全流程跟踪沟通,线上全闭环管理,用心用情做好挂点企业服务工作。


image.png

深圳市政协科教卫体委第79专项服务小组开展线下“三方”座谈,运用“1+2”结对帮扶模式为企业纾困解难

创新实施“1+2”结对帮扶模式


为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问题,让服务落到实处,第79专项服务小组通过深入企业一线与挂点企业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切实发挥民主党派和政协优势,创新“1+2”结对帮扶模式,即一个工作小组牵线,一家挂点企业与一家业务互补企业结对,主动在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朋友圈中,为挂点企业寻找“业务互补”“场景拓展”企业结对共建,构建“量身定制”合作途径,以“把脉会诊”的方式,协助企业剖析困难和问题,制定“破题”思路,共商企业发展之策。


9月中旬,第79专项服务小组走访挂点企业奥比中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比中光”),为了更好助力企业发展,扩大企业业务领域和应用场景,支持创新发展,调研组在现场提出了开辟智能健身器材和职业教育业务的拓展思路,按照“1+2”结对帮扶模式,为奥比中光公司协调“业务互补”的市政协委员企业——“深圳市好家庭集团”牵线共建,进一步拓宽了奥比中光技术应用场景。


image.png

深圳市政协科教卫体委第79专项服务小组在奥比中光公司展厅了解企业发展情况

将企业的事视为“分内事” 


第79专项服务小组始终将企业的事视为“分内事”。在调研走访、企业座谈中,小组借助市委、市政府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举措为企业释疑解惑、纾难解困。同时,对企业推出的诉求,第一时间跟进,对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对于短期内不能完成的,明确解决时限;对于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反馈说明情况,并协同职能部门做好解释指导工作。坚持让企业感到“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


10月份以来,第79专项服务小组收到挂点企业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安娜公司”)反馈的长达四年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工作组迅速赴企业现场了解企业诉求,多次以“线上+线下”形式沟通,详细了解“家居用品”案件原委、审判内容,工作组根据实际情况现场妥善提出了诉求的建议修改和指导意见。


image.png

深圳市政协科教卫体委第79专项服务小组在富安娜公司了解企业发展情况


孙湧表示,第79专项服务小组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助企行”的各项工作部署,助力深圳构建最优营商环境,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娘家人”,切实提升服务实效,以贴心服务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