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龙岗政协:只此青绿 同绘低碳发展新蓝图

来源:深圳侨报发布时间:2022-12-0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11月15日,龙岗区政协举办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暨1号重点提案票决评价会议,围绕“龙岗区低碳产业发展问题与对策”开展专题协商,并对龙岗区政协2022年度1号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无记名票决评价,结果显示,1号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和主办单位办理情况票决评价为“满意”。


image.png

▲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暨1号重点提案票决评价会议现场。


今年以来,龙岗区政协紧紧围绕“绿色低碳”主题,通过“1号重点提案+重点课题调研+专题协商”的“组合拳”形式,不仅将《关于“双碳”新形势下将龙岗区打造成低碳发展引领区的建议》列为1号重点提案,由区委书记领衔督办,还将其作为2022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组织各界委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经过8个多月的扎实调研,形成了《龙岗区低碳产业发展问题与对策研究报告》,为龙岗区低碳发展带来许多的金点子。


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对该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选题精准,调研扎实,调研报告内容丰富,把握了龙岗经济社会发展的脉络,传递了社会各界对龙岗绿色低碳发展的殷切希望,找准了龙岗发展的短板,提出了很有价值的建议,是一份管用、实用、高质量、有分量的调研报告”。


大处着眼 高标准打造绿色发展示范标杆


现场,不少委员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站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发展低碳产业的机制体制,与区委区政府所思所谋同频共振。

区政协常委杨琳提出,要以深圳国际低碳城、深圳建筑产业生态谷、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为核心载体,将龙岗区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低碳技术创新引领区、低碳新兴产业集聚区、低碳多元应用示范区和“两山”理论践行表率区。


“要使深圳国际低碳城真正成为引领周边区域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低碳产业发展的极核,完善统筹机制,争取更多支持力度必不可少。”区政协常委陈祺敏提出重建市区联动共建机制,争取国家级专项政策支持,协调低碳领域有关国际组织、峰会等落户深圳国际低碳城等建议。


同样聚焦加强顶层规划设计的还有区政协常委陈惠东。他在会上表示,“面向新的十年,我们应放宽视界、放开手脚再创业,打造‘新十年国际低碳城论坛升级版’,擦亮这块龙岗低碳发展的金字招牌。”


细处着手 完善低碳产业发展保障体系


会上,不少委员聚焦低碳产业发展中亟待打通的关键环节和行业企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把脉开方,出谋献策。


比如,熊缨、蒋波、何联涛、王寅峰委员分别从推动新能源产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绿色建筑产业发展,推进“IT+低碳”融合发展等方面着手,提出构建具有龙岗特色的低碳产业体系。其中,熊缨委员认为,当前龙岗区在光伏、风能、储能、核能等新能源热点领域具备领先实力,提出构建“风-光-储-用”协同发展链条,前瞻推动氢能产业创新突破发展;蒋波常委也认为,龙岗区有条件能很快形成智能网联汽车的整体解决方案和系统集成能力,并能将产业链向载人无人机、无人船等产业想象空间广阔的环节延伸。


“要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龙岗区设立绿色分行、绿色支行、绿色金融事业部、绿色金融业务中心等绿色金融专营机构”“未来应当进一步做好低碳产业发展的文化体系和传播链条建设工作,为低碳产业发展提供软实力支撑”……凌小明、陈麒邦、范九实委员分别从打通创新成果转化全链条、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打造“全域低碳”IP等方面着手,提出完善龙岗区低碳产业发展要素保障体系。


全面推进 完善低碳产业发展保障体系


事实上,龙岗区政协2022年1号重点提案《关于“双碳”新形势下将龙岗区打造成低碳发展引领区的建议》已于6月交办。围绕绿色低碳发展主题,区政协打出“1号重点提案+重点课题调研+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的“组合拳”,“全链条”推进调研、协商、办理工作,与各承办单位保持良好的互动,提案办理成效显著。


在顶层设计上,龙岗区研究编制《龙岗区创建广东省首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区实施方案》《龙岗区节能减碳专项举措》《深圳国际低碳城综合发展规划(2022-2030)》;制定《龙岗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方案》,完成《龙岗区公园城区建设与发展规划研究》《龙岗区郊野径建设专项规划》,在全区公园、绿道、郊野径等园林绿化规划布局中融入绿色低碳理念。


空间配置上,坪地街道已列入《2022年度深圳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年度计划》的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共12个,为加强国际低碳城规划建设提供了空间保障。印发《龙岗区建设“美丽龙岗幸福河湖”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六水共治”体系建设,全区累计新增海绵城市达标面积83.39平方公里,累计完工既有设施海绵化改造项目418项。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单位区发改局高度重视,成立重点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龙岗区政协第20220001号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并采取分批次、分项以及电话沟通、视频联系等方式,与各会办单位沟通工作方案意见,制定了《龙岗区政协第20220001号提案办理工作方案责任分工表》,将工作任务表格化、清单化。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