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丨“身边事好商量”小切口撬动大变化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12-06

4316c0394152a681afecec816768fe53.jpg

“我在文华社区住了8年,脚下这条路原来坑坑洼洼的,要遛娃还得跑老远。现在修好了,我们有了遛娃的好去处,大人小孩也可以在这散步、运动,晚上和周末可热闹呢!”11月30日,金老伯对“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团的记者们说。

停车位紧张导致居民占用市政绿化带影响消防通道、路面坑洼不平常绊倒市民有安全隐患……这些问题长期困扰着罗湖区文华社区深发花园附近的居民。而通过深圳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文华社区居民的烦心事解决了。如今,他们迎来了崭新的文华社区公园以及安全的出行环境。

政协搭台各方出力 商量出一个新社区公园  

250米的塑胶跑道,铺设软胶的儿童活动场,设置多处社区运动器械……记者现场看到,文华社区公园与此前的坑洼拥挤已经来了一个“大变身”。

市政协委员邓少勇参与、见证了文华社区公园改造的全过程。今年5月,他了解到文华社区居民反映的社区公园情况后,积极联合市、区政协委员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现场调研、走访群众、组织协商、梳理问题。5月20日,市政协委员组织召开了现场协商会,市、区政协委员与市区城管、文体旅游等部门以及街道、社区负责人、居民代表面对面商量,达成了一致意见:对市政绿化带与消防通道先行进行规划改造,尽快消除市民出行安全隐患;积极利用错峰停车、协调利用周边新建建筑车位等方式,缓解居民停车难题;推进市政公园改造,让周边居民在家门口可以开展休闲体育活动。

协商会后,各部门都动起来了。文华社区党委书记何文胜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倾听民声民意,找到问题的痛点、堵点,摸清居民的诉求。最终,在委员和社区党组织、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居民们清退了现有停车场,随后有关单位出改造方案、围挡改造进入了快车道。8月份,文华社区沿街公园绿化改造正式启动,11月17日,改造后的公园正式向社区居民开放。

“很多事看起来难,但是只要大家坐下来商量,就不难了。”邓少勇认为,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坚持有温度、讲平等、求共识,“方法总比困难多”。而政协“身边事好商量”正是让“发现问题——商量——求共识”变得可行、有效。

记者了解到,“身边事好商量”平台创新性地实现政协协商、基层协商等协商民主形式相贯通,引导市民有序、高效地参与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更好落实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同时,也发挥政协委员专业优势联系群众、协调基层,更好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作用;在城市基层治理实践中,理顺情绪、澄清误会、化解矛盾,能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而文华社区公园改造这一过程,就是政协搭台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典型案例。

22f762525c4e7d981d5cff313fc98c7d.jpg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为基层治理添活力  

文华社区公园改造,只是“身边事好商量”其中一个商量成果。

“从2021年开始,我们已经开展了21期‘身边事好商量’,目前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一些问题基本解决了,一些问题部分解决。受到了老百姓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好评。”市政协科教卫体委主任吴思康介绍说,一年多来,“身边事好商量”解决了多所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社区公园改造问题、北站周边交通组织问题,学校图书馆和社区共享等一批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成为深圳市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吴思康表示,“身边事好商量”的出现,是瞄准了一个社会需求。“当前有一些老百姓身边的事情,不是政策法规的障碍,但却迟迟解决不了,就是因为利益各方观点不一样,很难协调,所以很难推进下去。而政协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这可以通过把利益各方组织到一块,把大家的意见诉求说出来,一起商量出一个各方相对满意的折中办法,最后把这个事情圆满推进下去。”吴思康说,文华社区公园就是这样一个案例,也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

另一方面,吴思康认为,从“身边事好商量”的实践看,从问题的收集、发现,到调研、组织各方一起商量,政协委员都全程参与,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而深圳市、区政协委员有2000多名,“身边事好商量”可以很好地发动这2000多名委员,沉入到基层、社区,解决老百姓身边的问题。“这给基层治理注入了活力。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解决了,社会会更加和谐、文明。”

“深圳市政协在积极培育有特色的协商文化体系,而‘身边事好商量’就可以很好地体现民主协商的氛围,培养市民民主协商的习惯,形成更有生命力的协商文化。”吴思康。

0684f28c3e03e80edf1d60ba705bfd48.jpg

委员助力平等协商 找到“最大公约数”

据介绍,一年多来,“身边事好商量”形成了一系列经验。如坚持小切口、微实事、大民生,选准选好协商议题;坚持多界别、多部门、多层级,凝聚多元化协商主体;坚持走进去、请进来、联起来,扎实做好协商调研;坚持察实情、讲真话、建诤言,平等协商打造规范有序的协商组织形式;坚持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将协商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效果等。

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处长雷蓓告诉记者,“身边事好商量”充分凸显几个特点。首先是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的福祉就是政协委员的责任,通过“身边事好商量”,营造政协其实很近、委员就在身边、百姓有事找政协、企业遇事问政协的协商氛围。其次是突出平等与包容。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广泛协商,各利益方平等议事,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在群众中潜移默化地宣扬“中国式商量”平等与包容的内在原则,推动协商民主迸发新活力。最后是突出“协”成事和“商”求同。通过推广“身边事好商量”活动,进一步彰显政协协商平台协调各方、广纳群智、群策群力,推动问题解决,有商有量、广纳群言、凝聚共识,找到不同诉求方“最大公约数”。

身边事连着大民生,小切口撬动大变化。深圳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还在持续中。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