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看深圳市政协委员如何与市领导面对面谋大事议大势献良策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12-08

227b6256023e2d932f37a66537741aa0.jpg

“推动深圳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股权投资与创新发展”“构建高端体育赛事体系、加快打造国际著名体育城市”,这些都是深圳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有前瞻性、紧迫性的关键问题,也是社会各界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同时还是深圳市政协“一起来商量”商量过和本月即将商量的议题。

“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这一深圳市政协创新打造的高规格、高层次协商平台,是如何实现委员与市领导面对面谋大事、议大势、献良策的呢?11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深圳市政协,开展专题采访。

3592eb1171baf82aaf8b0556317d324f.jpg

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工作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周亮

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工作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周亮介绍说,“一起来商量”,是七届深圳市政协建立的市领导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议政工作平台。主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事关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前瞻性问题和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为市领导与委员双向沟通搭建“商量”平台,在决策之前、决策实施之中为党委政府提供意见参考,助推决策优化和决策落实,切实将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效能。

说到“一起来商量”的特点,周亮用“高”“实”“好”“快”来概括:

协商平台定位“高”。既指会议规格高,也是协商主题站位高、参与协商人员层次高。“一起来商量”协商座谈会是市政府主要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座谈,委员意见建议可以直通市领导。主题上都是事关城市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参与协商的委员都是领域或行业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政协委员,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业界代表、协会专家等确保了协商成果的高层次高品质。

前期协商准备“实”。如为全面摸清深圳市创投行业发展情况,联合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专门组织力量,进行为期半年多的深入调研,走访调研创投企业23家,累计召开座谈会36场,广泛听取17位行业代表的意见建议,形成《关于促进深圳创投行业发展、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的调研报告》,为“股权投资与创新发展”协商座谈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现场协商效果“好”。“一起来商量”协商座谈会主要采取围桌式、面对面交谈的形式,营造宽松、良好的沟通氛围,市领导与政协委员等现场能产生观点意见上的碰撞,商量味道浓。其中,许多意见建议,直接转化为有关职能部门政策措施或施工“路线图”,形成“台上协商、台下落实”的高效协商模式。

协商成果转化“快”。每次协商座谈会结束后,一般在15个工作日内,根据调研和协商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建议综合整理形成报告报送市委。同时,通过政协社情民意信息、提案、工作简报等形式报送市领导或有关职能部门。这些协商成果,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都被充分吸收到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举措中。

据介绍,自2021年创办以来,“一起来商量”共举办3场,提出意见建议160余条。其中以一大批意见建议被充分吸纳到《深圳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市商务局《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绿色建筑条例》《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中。有关股权投资的建议,也获得市主要领导肯定,明确要求市政府尽快制定今后三年奋斗目标、政策体系和工作措施,推动深圳创投行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