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丨探访深圳打造协商民主先行示范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22-12-09

image.png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深圳政协。


深圳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梁增昌首先介绍了市政协相关履职平台的总体情况。自2019年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以来,深圳市政协做了多项探索工作,主要包括丰富协商的平台、扩充协商的内容、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协商的质量四个方面。深圳政协目前搭建了13个协商平台,包括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的“一起来商量”、致力于解决民生微实事的“身边事好商量”、面向基层群众的“委员议事厅”、以界别为主要依托的“深聊会”、与人大协商结合的“立法协商”、坚持了10余年的“政协热线”等具有鲜明标识度和广泛影响力的协商工作平台。深圳创新性建立了提案清单标准和立法协商标准,形成了“1+10+N”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在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全国首创 立法协商有了“深圳标准”


深圳是一座因法而生的城市,自拥有立法权以来累计制定二百二十项法规。2016年6月,中共深圳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的意见》,深圳市政协在全国率先开展立法协商。2021年,深圳着手制定《政协深圳市委员会立法协商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编制深圳地方标准《深圳市政协立法协商工作规范》(以下简称“地方标准”)。2021年12月15日,《规则》以市政协文件颁布实施。2022年1月1日,“地方标准”正式实施。


“地方标准”将标准化理念和方法引入立法协商工作领域,对已有的创新和实践成果进行总结提炼,涵盖“部署”“调研与协商”“形成报告”“反馈”4个主要工作流程。《规则》和“地方标准”的出台,有力推动了深圳市政协立法协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化,并固化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立法协商经验。


深圳市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江水介绍,今年5月,“深圳政协创建立法协商地方标准”获评2021年度深圳“十大法治事件”,这是政协第一次在深圳市的法治建设上荣获该荣誉。立法协商工作主体涉及中共党委、民主党派、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法制办等诸多部门,面广线多,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深圳市委出台的《法治深圳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中,首次把“健全立法协商机制”作为法治深圳建设的主要内容,从顶层设计上对市政协立法协商工作作出安排,为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提质增效 深圳打造清单式提案


提案工作在政协里是基础性、经常性、全局性运作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提案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委员参政议政的成效。深圳从2017年开始探索对提案工作实现清单管理,由最初的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拓展为全流程的清单式提案工作机制,将“一张清单”贯穿于提案提出、审查、交办、办理、督办、答复、公开、考核等各环节。2020年,深圳市政协联合深圳标准技术研究院,制定《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并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实施,成功打造提案工作“深圳标准”,开创了提案工作地方标准先河,显著提升了政协提案工作质效。


通过实施提案清单标准,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质量大幅提升、工作效率显著提高、提案办理越发务实、协商交流愈加密切、提案工作更加开放,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迈上新台阶。据统计,2021年深圳市政协交办提案579件、提出建议1909条、当年完成事项5564项。

灵活便捷 “深聊会”成果初显


“深聊会”是七届深圳市政协探索建立的协商议政平台,“深”是指立足深圳、深度交流;“聊”是指营造生动活泼、畅所欲言的协商氛围;“会”是指追求相互尊重、理性包容的协商文化,也包含“会协商”的目标。活动以界别为主要依托,以政协委员为主体,逐步深入探讨、坦率交换意见、沟通化解分歧。值得一提的是,深聊会的形式是“自助餐”式,固定聊、界别聊、热点聊、对口聊、联动聊、网上聊……各种形式之间不设严格界限,可搭配组合,可专项开展,灵活多样。


在主题为“电动自行车管理之困与解决之道”的“深聊会”现场,记者一行见到了9人围坐,来自不同领域的政协委员和交通部门、城管部门、交警部门各方积极探讨的情形。据当天的“深聊会”主持人、民革界别深圳市政协委员王雪介绍,“深聊会”很多主题是围绕民生热点和焦点,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像电动自行车的管理问题不仅仅是深圳这个城市的问题,而是全国都共同面临的管理困境,围绕电动自行车已经开展过很多场“深聊会”了,今天这场主要是总结过去的讨论成效。“我自己觉得这些年最让我感到欣慰的一个‘深聊会’的成果是真真正正推动了非机动车道回归到深圳的城市交通规划,实实在在落地到了未来三年将建设1000公里自行车道,深圳落地出台了《深圳市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2021-2035)》,这些都是‘深聊’出来的。”王雪说道。


据深圳市政协统计,2021年4月至今,“深聊会”共开展111场活动,参加的市政协委员1489人次,有关意见建议被采纳实施152条,初步营造包容开放、生动活泼、理性探讨的协商氛围,有效发挥人民政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作用。

深圳品牌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


“一起来商量”是七届深圳市政协建立的市领导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议政工作平台。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工作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周亮介绍,“一起来商量”具有协商平台定位高、发言内容质量高、成果转化效率高、面对面协商形式等特点。自2021年创办以来,“一起来商量”共举办3场,分别聚焦“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及“股权投资与创新发展”等主题,累计180余人次参加,提出意见建议160余条,一大批建议在协商现场当即转化成了有关职能部门的政策措施“施工表”“路线图”。


“身边事好商量”是七届深圳市政协深入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于2021年打造的协商新平台。深圳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主任吴思康介绍,“身边事好商量”平台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点,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圳实践。此外,这个平台也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吴思康表示,“深圳市市级政协委员有500多名,十个区有接近2000名政协委员,发动这些委员沉入到基层社区解决老百姓身边的问题,给基层治理注入了活力,促进社会文明和谐。”“身边事好商量”往往把基层的相关当事人、部门协商到一块,有事不吵不打不闹,通过协商解决问题,形成一种协商文化,营造了民主的氛围和习惯,把协商民主和基层民主结合起来,对探索新的治理模式也是一种创新。


当天下午,记者一行来到“身边事好商量”的案例成果地点—罗湖区黄贝街道文华社区沿街公园,现场看到不少居民在改造后的体育休闲公园里运动健身、散步遛弯。


据文华社区党委书记何文胜介绍,社区公园位于地铁口,两旁的市政绿地由于历史原因被占用为40个停车位,绿地与小区之间的空地是个小广场,原先可用路面狭小且多处破损,消防通道都坑坑洼洼,不仅年轻人上下班出行不方便,老人小孩也比较容易摔倒受伤。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部门的推动下,通过“身边事好商量”平台,争取到社区居民支持公园整体提升改造,释放出公共空间,增加健身设备,在小广场铺设软跑道,11月17日,深南东路文华社区体育休闲公园正式投入使用,让社区2.3万居民在家门口动起来。


截至2022年8月,“身边事好商量”共举办11场协商活动,推动解决了中小学周边交通安全、沿街公园提升改造、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等一批民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当天和媒体记者一起探访的还有一位观察评论员,来自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助理教授殷文贵,他表示,协商民主不是一种口号和摆设,而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一种制度形式。“我们今天参加的‘深聊会’‘一起来商量’‘身边事好商量’‘委员工作站’‘委员议事厅’等,都是深圳市政协的履职平台和实践载体,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深圳实践和探索,充分表达了深圳市政协为广大民众解难事、办实事的态度、作风和责任。对于调动深圳市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有利于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提升先行示范区的治理效能,推动先行示范区又好又快发展。”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