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深聊会”聊出协商新模式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12-12

876d23aaaac1fe5d6182b2e6eee50fe0.jpg

“电动自行车过限速25公里/小时,是否过低?”

“超标车到2030年后怎么办,应该要给车主一个出路。”

“如果一个标准执行后,市面上80%的产品都不符合标准,那么是否要对标准进行检讨?”

11月30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深圳市政协“深聊会”现场。“深聊会”上,来自各界的政协委员和政府职能部门代表共话“电动自行车管理之困与解决之道”。

431952a7a8a599b7144a992b5c748366.jpg

宋啸峰摄

“深聊会”是七届市政协探索建立的协商议政平台。活动以界别为主要依托,以政协委员为主体,采取生动活泼的方式,从“小切口”入手,逐步深入探讨、坦率交换意见、沟通化解分歧,努力实现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深聊会平台在设计、实践过程中,突出体现“深”“聊”“会”三方面特点。“深”是指立足深圳、深度交流、深入基层;“聊”是交流讨论、营造生动活泼、畅所欲言的协商氛围;“会”指的追求相互尊重、理性包容的协商文化,也包含“会协商”的目标。

在“聊”什么方面,“深聊会”分为调研铺垫类、视察监督类、界别关切类主题。其中界别关切类主题围绕界别年度活动计划,聚焦时事热点和民生实事,选择切口小、关联广、影响深的话题,组织界别协商,关切群众呼声,汲取界别意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协商解决诉求,推动工作开展。

灵活便捷,形式丰富是“深聊会”一大亮点。该平台形式是“自助餐”式的,即固定聊、界别聊、热点聊、对口聊、联动聊、网上聊……各种形式之间不设严格界限,可搭配组合,可专项开展,灵活多样。

“我们一般选择轻松舒适的场地。发言不指定顺序,没有发言稿、没有PPT,每个人在轻松愉快的过程当中表达观点,最后形成共识。”市政协社法民宗委副主任、深职院深职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雪认为,“深聊会”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纽带,大家在这个平台上,能够互相的交流思想,凝聚成一个共识。“很多共识是聊出来的。比如今天‘深聊会’的讨论的焦点之一是电动车超速问题,我们多名委员认为当前的标准过低,因此我们希望推动国家标准的修订。”王雪表示,电动车交通安全问题是全国性问题,她和其他政协委员、职能部门已经经过多次讨论,也会继续讨论下去,希望找到各方交通主体利益诉求的“最大公约数”。

“‘深聊会’这种形式非常好,能够面对面地和很多界别委员进行交流。”市交通运输局智慧交通处处长徐忠于说,委员们从各自的专业、所代表界别的角度提出建议和意见,职能部门也从相应的业务出发,解答委员的提问、回应委员的诉求,开启思路、深入沟通、凝聚共识。“在聊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由于信息掌握不全面、沟通上的偏差,会导致一些问题的出现,而经过交流,我们可以了解不同的想法和诉求,对问题的了解越发深入,因此往往可以在观点的碰撞中慢慢从不一致变成一致,最后凝聚共识,这样就可以找到大家都能接受的办法去解决问题了。”

据统计,2021年4月至今,共开展111场活动,参加的市政协委员1489人次,有关意见建议被采纳实施152条,初步营造包容开放、生动活泼、理性探讨的协商氛围,有效发挥人民政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作用。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