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一张清单”做到底,提案提办更给力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12-14

一方面,提案办理单位认为部分委员提案质量不高,另一方面,部分委员认为自己“被满意”,提办双方都有意见。这是过去困扰政协提案工作的大难题。

看到难点,找准突破口。深圳市政协开创清单式提案工作法,让提案工作“一张清单”做到底,搬开提案工作“绊脚石”,提案工作大大提质增效。

11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深圳市政协,就深圳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开展专题采访。

“‘一张清单’做到底,看似简单,但这并非一蹴而就。”深圳市政协一级巡视员余立功介绍说,从2017年开始,深圳市政协就探索对提案工作实现清单管理,由最初的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拓展为目前全流程的清单式提案工作机制,核心理念是“一张清单”将“清单”理念贯穿于整个提案工作。深圳市政协的探索获得了全国政协的高度肯定,并将编制提案工作清单的做法,写入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


image.png

深圳市政协一级巡视员余立功 李纯 摄


2020年12月,《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正式实施,标志着深圳市政协编制提案工作清单又上新台阶,提案工作的“深圳标准”已经形成。这是国内首个政协提案工作地方标准,为人民政协制度机制创新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余立功表示,“一张清单”贯穿于提案提出、审查、交办、办理、督办、答复、公开、考核等各环节。通过建立提案工作清单机制,实现了评价考核从“定性”向“定量”转变,提案办理从“虚功”向“务实”转变,提、办双方从“两张皮”向“一体发力”转变,提案工作从“相对封闭”向“更加开放”转变,提案委从“大包大揽”向“突出重点”转变。

一位市政协委员表示,与之前相比,现在最直观的感受是提案薄了、短了,但实际内容并没有减少。与此同时,办理单位的回应也快了,提案的推进特别顺畅。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2016年,每件提案平均2206字,提案复文平均5411字,2021年,每件提案分别下降到1505字和3112字,比2016年分别下降了31.78个百分点和42.49个百分点;2017-2021年,平均每件提案促成落实的工作事项,从1.6项提高到9.61项,提案工作质量有了较大提升。

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表示,《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带来的不仅仅是文风的转变,还在于减少了提案人和办理单位的沟通成本,在一张清单的推动下,提、办双方由各自为政转变为一体发力,推动了提案办理质量、效率双提升。深圳各区政协的反馈也印证了这一观点。多个区政协认为,通过实施《标准》、借力系统,有效解决了基层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是落实“向机制要编制”要求的生动实践。比如,龙岗区政协对提案开展“清单式审查”,审查过程简单,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对216件提案的初审、复审和终审,效率大幅提高。光明区各提案办理单位仅用时20天即完成全部提案认领签收,较往年缩短近30%。

目前,《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已在深圳全市政协系统推广,也在全国得到广泛推广,陕西、宁夏、广西、甘肃等多个省(自治区)在全省(自治区)实施提案工作清单做法。

“深圳提案工作的创新还有许多,为此我们还编撰了《跬步集——深圳政协提案工作创新案例》,选登了“‘双向评价’无需攻关也避免‘私了’”“网选‘提得对、办得好’提案建议”等82个创新案例。与此同时,深圳市政协提案工作也还在不断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提案工作才会越做越好越有成效!”余立功说。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