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丨记者沉浸式体验“中国式商量”的“深圳故事”

来源:央广网发布时间:2022-12-15

11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深圳启动。记者在深圳市政协建设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中,沉浸式体验了“中国式商量”的“深圳故事”。

image.png

采访活动中,记者沉浸式感受了“深聊会”的现场。此次“深聊会”以“电动自行车管理之困与解决之道”为主题,来自各界的政协委员和政府职能部门代表就此展开讨论。深圳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副主任王雪是此次“深聊会”的参会人员之一,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深聊会”不像是过往的会议在特别正式的会议室举行,参与者不用准备书面发言稿、演示文档等繁琐的资料,而是以更轻松地形式围坐讨论,在聊天讨论中凝聚共识。

“深聊会”是七届市政协探索建立的协商议政平台。活动以界别为主要依托,以政协委员为主体,采取生动活泼的方式,从“小切口”入手,逐步深入探讨、坦率交换意见、沟通化解分歧,努力实现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2021年4月至今,“深聊会”共开展111场活动,参加的市政协委员1489人次,有关意见建议被采纳实施152条,网络阅读量超过28万,有效发挥人民政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作用。

image.png

“深聊会”现场(央广网记者彭艺娑摄)

在“身边事好商量”的协商成果现场——深圳市罗湖区文化社区的沿街公园,记者了解到,从前文华社区深发花园附近的居民长期为公园活动空间小、停车难、路面坑洼不平等问题困扰。在接到群众有关改造的求助后,通过深圳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这个平台,政协委员多次组织现场调研协商,持续关注改造动态。

现在的沿街公园有250米的塑胶跑道,铺设软胶的儿童活动场,设置多处社区运动器械,是周边居民休闲活动的好去处。

image.png

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彭艺娑摄)

这样的“身边事好商量”协商,深圳市政协共举办20多场,推动解决了中小学周边交通安全、沿街公园提升改造、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民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受到各方好评。

截至目前,深圳市政协已建设推出“书香政协”“一起来商量”“委员议事厅”“身边事好商量”“深聊会”“清单式提案工作”“立法协商”“政协热线”“委员工作站”“委员讲堂”“深圳口述史”“深政学堂”“政情通报会”等多项履职平台。

image.png

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彭艺娑摄)

据深圳市政协秘书长梁增昌介绍,自2019年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以来,深圳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丰富协商形式、完善协商内容、健全协商规则、提高协商质量等方面作了不少探索。七届深圳市政协在系统总结这些探索的基础上,形成了“1+10+N”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其中“1”是《关于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建设的意见》,“10”就是10大工作体系架构,“N”就是10大工作体系架构下细化的具体工作项目。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探索,深圳市政协勇担使命,积极探索实践,跑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加速度。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