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人民政协报头版刊文:自助餐式“深聊会”聊出的凝聚共识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2-12-16

image.png

“现在很多非机动车道还是人非共板,电动车在行人道上开得很快,到处乱窜,乱按喇叭。”近日,深圳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市委会秘书长杨灵祥在深圳市政协“深聊会”上说。

什么是人非共板?就是把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合并成一条道路,拓宽了机动车道路,减少了车辆堵塞现象。人非共板设计出发点是不容置疑的,但在运行过程中,“人非共板”路存在许多交通隐患。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深圳市政协“深聊会”现场,会上,市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共话电动自行车管理之困,并提出意见建议。

来,我们听下协商现场。

“人非共板给电动自行车到处乱窜、蛇形出行带来了机会。”深圳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副主任、民革市委会常委王雪表示,根据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规划建设指引,非机动车道建设宽度是1.5米—3.5米,1.5米的宽度对电动车来说远远不够,一定会跟人、车抢道。为此,她建议将1.5米的下限提高。

深圳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决策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光明区妇幼保健医院副院长、农工党市委会常委胡任重提出,现在最大问题是非机动车道建设问题。他拿出一组数据:深圳市城市主次干道6760公里左右,但是平均非机动车道配套很低,这意味着很多非机动车道不连贯。

对此,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智慧交通处处长徐忠于解释道,从2016年开始,深圳每年建设非机动车道不少于300公里,目前已有3000公里,路网覆盖率从以前的7%上升到27%。建路的过程中发现原有道路很多地方不能再补建非机动车道,因此出现了不连贯的情况。

深圳市政协委员、宝安区海同社会服务中心理事长蒋雷认为,除了加快路网建设,还要加强非机动车管理。首先是抓上牌率,对不上牌车主启动执法及针对性管理。同时,要抓好停放管理。

“我们现在已经要求电动车在格内有序停放。”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执法监督处副处长林涛回应道。

“超标车到2023年后怎么办,应该要给车主一个出路。”

“如果一个标准执行后,市面上80%的产品都不符合标准,那么是否要对标准进行检讨?”

看,现场讨论热闹但有序,协商有成果,有效果。

据介绍,“深聊会”是七届深圳市政协探索建立的协商议政平台。活动以界别为主要依托,以政协委员为主体,采取生动活泼的方式,从“小切口”入手,逐步深入探讨、坦率交换意见、沟通化解分歧。深聊会平台鼓励不讲客套、不拘小节,不设发言顺序、各抒己见,让各种工作理念和业务观点实现交锋交融。

深聊会平台在设计、实践过程中,突出体现“深”“聊”“会”三方面特点。“深”是指立足深圳、深度交流;“聊”是指营造生动活泼、畅所欲言的协商氛围;“会”指的是相互尊重、理性包容的协商文化,也包含“会协商”的目标。

灵活便捷,形式丰富是“深聊会”一大亮点。该平台形式是“自助餐”式的,即固定聊、界别聊、热点聊、对口聊、联动聊、网上聊……各种形式之间不设严格界限,可搭配组合,可专项开展,灵活多样。据统计,2021年4月至今,深聊会共开展111场活动,参加的市政协委员共计1489人次,有关意见建议被采纳实施152条,网络阅读量超过28万,初步营造了包容开放、生动活泼、理性探讨的协商氛围,有效发挥了人民政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作用。

“‘深聊会’形式非常好,能够面对面地和界别委员进行交流。”徐忠于说,委员们从各自的专业、所代表界别角度提出建议和意见,职能部门从业务角度解答委员提问、回应委员诉求。“对问题越发‘深聊’,观点就会在碰撞中从不一致变成一致,最后凝聚共识,找到大家都能接受的办法去解决问题。”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