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一起来商量|深圳如何加快打造国际著名体育城市?深圳市政协委员畅谈建言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22-12-16

近日,深圳市政协举办2022年下半年“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围绕“构建高端体育赛事体系、加快打造国际著名体育城市”主题,政协委员从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等角度提出了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推进深圳体育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建议从“体能”着手营造体育氛围

体育界召集人、深圳市好家庭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佳华委员认为,体育氛围不足、体育人才缺乏、体能技术薄弱是影响体育竞技水平的主要问题,而体能是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基础,强化体能就是开展体育的强基计划,为此建议从“体能”着手,加快打造国际著名体育城市。

“这个工作在深圳有一定的基础。”张佳华委员说,深圳市体校吸引了国家田径队等许多“国字号”队伍来训练,苏炳添2018年初一直在体思中心训练,王嘉男成为中国第一位男子田赛项目世界冠军。不过,对标国际国内的先进,深圳体能训练基地的规模和投入还远远不够,还不足以吸引国内外更多的体育人才和明星队伍。张佳华委员认为深圳亟待打造国际体能训练高地,建设上规模、高水平、国际化数字体能训练基地,从伤病防治、运动营养、战术分析等方面为运动员个性化的指导服务,吸引更多国际高水平运动队伍来深圳集训,吸引全球顶尖人才、国际赛事落地深圳,将深圳打造成国际著名体育城市。

“体能不仅是发展竞技体育的基础,也是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基石,长期以来普遍缺乏体能训练以及科学健身的意识、方法和设施,是现阶段全民健身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张佳华委员认为,目前大部分的全民健身设施属于低水平的传统器材,无法满足市民科学的健身升级需求,肌肉拉伤等问题层出不穷,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建设高质量的便民利民的市民体能训练场地设施和提供科学的运动健康指导,打造主动健康的公共设施,能够有效解决全民健身的痛点和关键问题。他建议,在每个居民小区建设一套智能力量训练增肌站,有效解决纯肌肉抗衰老的问题。

建议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运动医疗保障高地

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周文钰从“加强运动医疗保障”角度发言。周文钰说,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在运动性疾病、治疗、康复已经全链条形成了先进的理念和高效运营的运动保障体系,与之相比较,深圳运动医疗保障的现状还处于劣势,目前还停留在赛场及现场急救以及出现伤病以后的手术治疗,对于如何科学地运动,预防运动损伤的出现以及损伤后出现的运动康复重返赛场等等环节非常薄弱。为此建议建立深圳市运动医疗保障中心,引进国际著名的运动医疗保障体系,推进及扶持社区运动健身指导站及运动康复中心建立,推进医保政策及国际、国内商业保险对运动康复项目的支付,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运动医疗保障高地。“目前尚未有城市建立专业的运动医疗保障中心,深圳可以通过制定行业标准,形成高质量深圳样板,吸引全国各地专业运动员、运动队到深圳。”

建议深化教体融合让体育成为校园生活方式

深圳市政协委员、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贾建国建议,深化教体融合,从孩子开始,建议做优中小学的体育特色,让体育成为一种校园的生活方式。贾建国建议,充分利用好课后服务时间,从我们以往以教育部门为主更多转向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的深度融合,从以往的事后遴选特色学校和特色社团,转向事前系统地谋划培育特色学校、特色社团。

建议创办粤港澳大湾区“冠军杯”足球锦标赛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足球协会主席赵亮认为,深圳市近年来引进了一系列国际高端足球赛事,为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积累了经验,但尚缺乏自主品牌足球赛事创造可持续的发展效益,为此建议创办粤港澳大湾区“冠军杯”足球锦标赛,增强深圳国际活动承载能力,助力深圳多个场馆建成体育文化地标,为举办世界级顶级赛事打下基础积累经验。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