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优秀论文选登丨县区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探索与思考——以深圳市宝安区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为例

来源:宝安区政协发布时间:2022-12-20

12月16日,市政协召开“人民政协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研讨会暨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三届二次会议,进一步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走深走实,为奋力争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先行示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会议共收到论文54篇,其中优秀论文33篇。

以下是宝安区政协提交的《县区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探索与思考——以深圳市宝安区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为例》的论文纲要:

一、选题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宝安地处改革开放前沿,是深圳的人口大区、产业大区,辖区面积397平方公里(占全市约1/5),共有10个街道124个社区,实有管理人口超过550万人,外来人口占比超过80%,现有城中村462个,出租屋17万栋,商事主体85万家,基层社会治理难度大、任务重。近年来,宝安区委高度重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不断创新治理理念、治理模式、治理手段,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2021年获评全国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区荣誉称号。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有利于通过民主协商推动社会治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宝安区政协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基层社会治理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衔接,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方面作了一些积极探索。因此,在全国、省、市政协部署“人民政协与全过程人民民主”主题研讨征文任务后,宝安区政协围绕主题,深入调研,认真梳理总结,形成了论文文稿。

二、主要内容

论文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梳理了县区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三方面优势。一是联系界别群众最紧密,最方便了解掌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二是参与基层协商最直接,最有利于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三是协商方式方法最灵活,最合适组织开展“身边事好商量”等形式灵活、委员欢迎、富有成效的协商活动。

第二部分:宝安区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四方面实践探索。一是强化机制建设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健全联动机制,用好全国和省、市政协资源,落实市、区政协联动机制,落实“五员”进社区工作制度。二是拓展工作阵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全市率先启动街道委员联络站建设,并持续规范提升,将299名31个界别的委员编入7个界别委员会活动组,推动委员走出政协、沉到基层、融入群众。三是丰富协商形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通过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协商式监督,联动市政协开展“委员议事厅”、立法协商等,助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四是聚焦重点内容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结合区情实际,聚焦交通整治、食品安全等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事项,推动一批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第三部分:对县区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四点思考。一是找准角色定位,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共识”。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成参加政协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的共识,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二是拓展延伸阵地,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共建”。要更好解决“两个薄弱”问题。拓展“线下”工作阵地,持续打造委员工作阵地升级版。拓展“线上”工作阵地,打造“数字政协”“智慧政协”。三是强化协商工作体系建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共治”。研究制定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实施办法,确保政协履职与基层社会治理同频共振、互相促进。四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共享”。认真研究界别的合理设置和调整问题,最大限度地把新的社会力量和各个方面的代表人士吸纳到人民政协中来。完善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机制,让广大委员“动”起来、政协工作“活”起来、双向发力“实”起来,让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