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龙华区政协机关:建立“1+M+N”委员工作站阵地体系,打通委员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龙华先锋发布时间:2022-12-2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治理效能,龙华区政协机关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运营,初步建立起全面覆盖、协调联动的“委员工作站”政协委员履职阵地体系,有效延伸了政协工作触角,提升了政协工作凝聚力和影响力,助推了基层实际问题的解决和矛盾纠纷的化解,探索建立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机制,取得了“党政支持、委员关注、群众认可”的良好成效。

image.png

▲深圳市龙华区政协委员工作站

该阵地体系建设模式、经验方法获市政协充分肯定,全市“委员工作站”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龙华区召开,市政协以印发工作简报的形式,对龙华经验做法进行推广,人民政协网以“履职大舞台”为题专门报道了龙华区政协委员工作站建设经验做法。

image.png

▲全市“委员工作站”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龙华区召开

image.png

▲人民政协网以“履职大舞台”为题专门报道了龙华区政协委员工作站建设经验做法

龙华区政协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共识团结奋进,有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委员工作站创新举措,通过构建系统科学的制度体系、全覆盖联动阵地体系和打造特色履职平台,开创了龙华区政协事业新局面。

01

坚持高站位谋划,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

龙华区政协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委员工作站建设一起思考、一起部署、一起落实。成立了“委员工作站”建设专题调研组,龙华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带队深入所联系的党派、界别,街道社区、园区企业和委员单位开展现场调研、座谈交流等70余场次。通过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按照“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出台了系列制度文件,为“委员工作站”建设、运营、管理、服务提供了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的制度保障。

image.png

▲龙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熊佩锦带队调研工商联(总商会)界别委员工作站

image.png

▲龙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熊佩锦到樟坑径社区委员工作站调研,与政协委员、群众现场协商议事

02

坚持高标准建设,创建全面覆盖、协调联动的阵地体系

龙华区政协按照落实“规定动作”不走样,开展“自选动作”有创新的原则,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经费、有制度、有活动、有档案的“六有”工作标准,分层级分批次统筹推进区本级、各专委会、各界别、各街道、社区及委员个人等五类“委员工作站”的建设,首批建成36个“委员工作站”,初步建立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协调联动”的1+M+N政协“委员工作站”阵地体系(1指1个区级“委员工作站”;M即1个住区全国省市“委员工作站”、3个专门委员会“委员工作站”、1个港澳“委员工作站”、6个街道“委员工作站”、11个界别或界别联组“委员工作站”;N即在条件成熟的社区或委员所在单位设置社区“委员工作站”或“委员个人工作室”)。目前,各类别“委员工作站”有场地、有人员、有经费保障,实现了对区内各层级、各界别、各地域政协委员的动态立体全覆盖。

image.png

▲总工会、农业、青联会界别联组委员工作站

image.png

▲工商联(总商会)界别委员工作站

image.png

▲侨联、对外友好界联组委员工作站

image.png

▲文艺界、新闻出版界联组委员工作站

image.png

▲经济界委员工作站

image.png

▲医药卫生界委员工作站

03

坚持高效能运营,打造凸显优势、各具特色的履职平台

今年以来,依托“委员工作站”平台阵地,龙华区先后组织开展学习考察、视察调研、联谊交流、志愿服务等活动200余场、参与委员1200余人次,形成了遍地开花、各具特色、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比如,依托住区全国、省、市政协委员工作站,承接落实市区政协联动工作事项13项,举办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加快建设龙华对外通道,打造全域型大湾区中轴枢纽城区的建议》联动督办协商座谈会,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有关梅林关关口公交车辆变道交织拥堵问题协商活动座谈会等,切实强化各级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不断扩大政协工作影响力;依托区级政协“委员工作站”,成功举办提案办理工作培训讲座、惠企政策宣讲、“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经济论坛、“民生七优”重点课题调研座谈、“龙华政协大讲堂”等重要活动,区级“委员工作站”的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image.png

▲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加快建设龙华对外通道,打造全域型大湾区中轴枢纽城区的建议》联动督办协商座谈会

image.png

▲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有关梅林关关口公交车辆变道交织拥堵问题协商活动座谈会

image.png

▲区政协“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经济论坛

一直以来,龙华区政协机关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各项工作始终,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精心组织履职活动。在全体政协人的共同努力下,龙华区政协委员工作站取得了以下阶段性成效:

一是构建完善了“1+M+N”的委员履职体系

龙华区首批“委员工作站”建设完成后,同步启动了政协委员“全员入站”工作,既让政协委员有了“家”的感觉,也切实增强了委员的组织归属感。在此基础上,龙华区政协还通过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激励广大政协委员依托“委员工作站”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显著的经常性履职活动,成功构建起“1+M+N”的委员履职体系,有效解决了政协委员在政协会议之外履职平台不足的问题,为引导政协委员走好群众路线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基础,有效破解基层政协“年委员、季常委”的现象。

image.png

▲龙华区政协“进一步促进海归人才及港澳人士到我区创业就业”界别协商活动暨相关提案办理·微视察活动

二是有效提升了政协工作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委员工作站”成为龙华区政协履职的重要阵地,同时也成为宣传政协工作的重要窗口。一方面,龙华区政协工作可以通过各“委员工作站”的畅通渠道快速传导到各界别和委员,基层政协工作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焕然一新。另一方面,通过“委员工作站”开展的系列履职服务活动,委员亮了身份,政协展示了作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协的组织、政协的工作、政协的作用都有了一种新的理解认识,让群众真正感觉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image.png

▲大浪街道委员工作站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暨创文宣传活动

三是有力助推了基层实际问题的解决

龙华区政协得益于各类型“委员工作站”履职平台,政协委员通过座谈协商、视察调研等形式,助力解决了基层实际问题30余个,化解基层矛盾纠纷28起,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image.png

▲龙华区政协港澳委员工作站开展“推动港澳居民适龄子女享受同等入学政策”主题开展协商座谈活动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