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龙岗区政协:创新打造“协商在线”履职平台

来源:深圳侨报发布时间:2022-12-2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报告提到,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遵循这一思路,龙岗区政协今年探索打造了“协商在线”平台。

委员群众共议事,线上线下齐商量

“协商在线”平台是通过邀请政协委员与社会各界人士进行“空中”同频协商的形式,发出政协好声音,拓宽社会各界政治参与渠道,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协商民主形式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协商在线”至今已举办了9期节目,协商主题包括“毕业季的选择”“向家暴说NO”等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累计在线直播观看人数达4.9万人次,点赞量超15万多次。

image.png

搭建多层次协商平台,让“同心圆”越画越大

近年来,龙岗区政协积极探索实现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新路子,搭建多层次多方式的协商议事平台,形成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良性互动共同发展新局面,“协商在线”便应运而生并不断推陈出新,成为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有力举措。

“‘协商在线’是龙岗区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探索,它从议题选择到协商过程,都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力求公开透明,体现各界别群众的意愿。”龙岗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

和往年纯粹的电台直播节目不同,今年“协商在线”采用“电台广播+视频直播+短视频传播+新媒体推文”的多合一形式进行传播,增强开放度、活跃度、融合度,可以将委员的声音传播得更远、更久,共同赋能基层治理,为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业内人士指出,整个协商过程公开透明,将协商桌搬进直播间,让群众直接观看“政协协商”,参与民主协商当中,实现了线上线下互动协商、场内场外联动协商,极大推动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深入联系界别群众,深度彰显界别优势

“协商在线”节目深入界别群众,是健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具体体现,是适应人民政协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需要,充分彰显界别特色和优势。节目每一期的直播都聚焦一个话题,并由与该话题有关的界别活动组承办,而各界别活动组结合自身界别特点选择协商话题,并安排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委员参与协商,充分发挥了政协界别的专业优势和独特作用,也彰显了政协界别特色,这也是龙岗区政协构建“组合+清单”基层政协界别工作机制的创新实践。

“将民主协商、参政议政搬到媒体平台上,是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体现,让协商民主的平台越来越大,参政议政的平台越来越广。”龙岗区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多合一“协商在线”平台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可以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