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龙岗区政协: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奋力书写新时代履职答卷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2-12-27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战略高度,对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出更明确的要求,为新时代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基层政协组织,深圳市龙岗区政协按照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紧紧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在新使命新征程中找准政协定位,切实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持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切实引导广大委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实实在在的业绩体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

围绕全面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组织委员通过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并通过“重点提案+重点课题调研+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的“组合拳”形式,提出高质量协商意见750多条;创新民主监督方式,首次组织党外委员聚焦托育工作开展专题视察监督;创新界别工作机制,出台界别工作指引,制定界别工作“任务书”“施工图”,呈现“界别活、全盘活”的局面;大力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选择“大主题”、聚焦“小切口”,依托委员工作站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活动,实现“条”(界别专业力量)与“块”(基层群众诉求)有机结合,做到“协商聚焦关键点,推动解决重大事”,受到党委政府高度肯定和群众广泛点赞……

亮点一:与党委同心同德,为改革发展建睿智之言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龙岗区政协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自觉做到与区委、区政府同心同向同行,踊跃建言改革发展大局,争当发展的服务者、参与者、推动者。

image.png

▲2022年4月18日,龙岗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胜利开幕。大会期间,各界委员通过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提出高质量协商意见750多条,助力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

打造国家级国际型物流港、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建设、打造龙岗特色形象IP……在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期间,紧紧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以及助推全面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等重点工作,组织委员通过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提出高质量协商意见750多条,助力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

image.png

▲龙岗区政协聚焦“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主题,通过“重点提案+重点课题调研+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的“组合拳”形式助力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开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区第七次党代会也已明确提出“IT+BT+低碳”产业发展战略部署。为落实区委部署,广泛凝心聚力助推龙岗区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龙岗区政协今年将“低碳产业发展问题与对策”作为年度重点课题开展调研,经过8个多月深入调研,形成了近5万字的研究报告,并通过“1号重点提案+重点课题调研+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组合拳,组织各界委员与区党政主要领导面对面协商,助推龙岗经济社会实现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

在提案工作方面,2022年共收集提案222件,经立案并案交办171件,其中重点提案11件,集体提案34件。截至2022年底,全部提案均按时办理完毕,办复率为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100%,提案建议采纳率为91.2%,落实率为86.5%,有力助推编制“湾东智芯”战略规划、推动老旧小区电梯更新改造、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等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落实解决。

一次次建言、一件件提案“掷地有声”,为龙岗区委、区政府的决策和部署提供参考,也化作有关部门的具体行动,助推着龙岗发展。

微评论:龙岗区委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历史机遇,提出了“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而龙岗区政协组织委员建言献策就是有效助推区委决策部署落实的重要方式和有效举措。

亮点二:站稳人民立场,为群众利益奔走呼吁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贯穿始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人民政协的初心使命。新时代的龙岗区政协,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积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努力做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面对今年多轮突发疫情,龙岗区政协领导身先士卒,深入挂点街道、健康驿站和基层一线,实地检查指导防疫工作;龙岗区政协机关全体动员、全面参与,共派出93批975人次下沉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参与健康驿站轮值等工作;各界政协委员充分发挥界别、行业和岗位优势,主动参与志愿行动,积极捐款捐物,充分体现了政协的担当作为。

面对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龙岗区政协切实发挥联系广泛优势,把服务委员企业作为服务全区经济发展的“责任田”,创新开展“亲委员、友企业、办实事”走访活动共93家次,推动解决各类问题54个,精准辅导25家委员企业获批“国高”“专精特新”“小巨人”资格,助力营造“亲商助商、招商稳商”良好氛围,增强企业扎根本地发展的定力和信心。

为了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平安出行,龙岗区政协还联合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交通安全整治行动专题调研并建言献策,向全体委员发出《平安交通你我同行》倡议书,并以“电动车交通安全”为主题举办专题节目,号召各界人士共同营造关注交通安全、倡导文明出行的浓厚氛围。

微评论:人民政协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龙岗区政协站稳人民立场,把履职视角更多投向基层一线,助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落实,为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厚植根基。

亮点三:打造多层次协商平台,为急难愁盼“把脉开方”

5月25日,由龙岗区政协承办的“身边事好商量”首场协商活动在平湖街道白坭坑片区举行,委员在会上针对白泥坑片区交通问题提出了许多金点子。不仅促成修建了一座实现“人车分流、机非分离”的钢结构桥,消除了周边2万多居民(含2000多名学生)往返东深供水渠两岸的安全隐患,而且推动相关部门重新调整了该片区的交通规划方案,并通过将调研协商成果转化为党政信息的方式,得到市委、市政协、区委等各级领导的批示,推动相关部门对全市最大“菜篮子”——海吉星市场的布局进行优化调整,以确保“菜篮子”安全。

image.png

▲龙岗区政协打造的“身边事好商量”平台为政协委员、党政部门、基层群众、社会组织等各方代表同台协商创造条件。图为在坪地街道举办“加快建设坪地街道高标准制造业用房”协商活动。

2022年,龙岗区政协依托“身边事好商量”平台,围绕“加快建设坪地街道高标准制造业用房”“白坭坑片区交通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吉华路(吉华段)工程建设”“高品质推进布吉街道绿廊建设”等主题举办协商座谈会4场,推动解决了一批民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受到各方好评。

“协商在线”“知政建言直通车”“提案办理面对面”“有事好商量”……有着优良创新传统的龙岗区政协不断奋楫开拓,打造多渠道多形式的协商议政平台,通过“组合拳”“多合一”等形式搭建各类工作平台,实现履职倍数效应,呈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个生动案例。

例如,搭建“协商在线”平台,借鉴抖音直播方式,通过“电台广播+视频直播+短视频传播+新媒体推文”的矩阵方式,组织委员与界别群众进行“空中”协商,平均每期吸引近5000人次参与互动、约3万人次点赞。

又如,将“知政建言直通车”开进社区基层一线,开进各有关政企事业单位,开进重点提案督办现场,今年已举办主题为“聚焦文旅融合发展,助力打造幸福家园”“关注居家社区养老,共建老有颐养城区”的两场直通车活动,近50位委员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民政局等部门进行协商,为各方代表同台协商搭建良好平台,推动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落实解决。

微评论:一直以来,龙岗区政协积极探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方法路径,着力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组织党政部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行业协会等各方代表同台协商,建立了多层次多渠道的协商议政平台,既有效助推问题的解决,又丰富了政协协商体系。

亮点四:化统战团结效能,为奋进新征程凝聚合力

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增强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责任担当,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如何积极发挥“政协所长”,汇聚好智慧力量?

image.png

▲龙岗区政协创新民主监督方式,首次组织党外委员围绕托育工作开展专题视察监督。

10月26日,龙岗区政协开展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活动,邀请主要来自各民主党派的委员代表,聚焦托育工作进行视察以及座谈,将协商与监督有机结合。

image.png

▲龙岗区政协在党派团体成立纪念日或重要节庆日等时间节点走访界别委员。图为政协主要领导带队走访总工会界别委员。

今年,龙岗区政协还创新开展“界别交流联系日”活动,重点结合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成立纪念日、各界别节庆日等时间节点,由区政协主要领导带队走访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别,共计9场共133人次,聚合力、增动力。

此外,龙岗区政协主动加强与全国、省、市政协委员的联络联系,邀请他们在各级平台为龙岗区改革发展发声建言。例如,积极承办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协商座谈会等活动3场,助推优化海吉星市场布局、推进布吉街道绿廊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针对深港两地暂时无法正常通关的实际,创新举办港澳委员线上座谈会,并组织全体港澳委员收听收看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引导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

备受大家关注的“蝶变龙岗”文史项目也在积极筹划中,该项目将聚焦龙岗建区30年发展历程,以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形式全方位展示龙岗发展成就,从中汲取推进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全区人民爱国爱乡情怀和干事创业热情。

微评论:“商以求同、协以成事”。龙岗区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以团结助合力,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改革发展汇集强大正能量。

亮点五:彰显政协界别优势,激活履职“一池春水”

人民政协的基础在界别、优势在界别、活力在界别。界别作为人民政协基本的履职单元,界别工作方向明,则政协工作方向清。

如何做好界别工作?自2021年龙岗区政协换届以来,就把推动界别工作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全盘考虑,制定出台《龙岗区政协界别活动组工作指引(试行)》《龙岗区政协委员履职评价办法(试行)》等文件,对界别工作的总体目标、活动机制、考核管理、联络联系、服务保障等提出明确要求。

在活动机制方面,将全体委员以界别为基本单位编成界别活动组,每组设置正副组长各2名(各界别均有代表),并在各组设置党小组,推动形成党建引领的履职合力。在工作机制方面,建立区政协副主席分管指导、专委会对口联系等6项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普遍性问题;在履职清单方面,明确每年至少完成集体学习、界别调研、界别协商、界别视察、界别联谊等9项任务,并以“任务书”和“施工图”的方式对内容、数量、标准等要求进行固化。

“政协委员都是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按照委员所在界别、所在行业、所在领域整体编成界别活动组,能够促进各界别之间的交流合作,最大限度发挥政协委员的专业特长和所在界别的专业优势。”龙岗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界别活动组成立后,委员们纷纷利用本组委员的专业特长和所联系界别的资源优势开展各类活动,形成一件件凝聚专业智慧和力量的集体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与此同时,他们还以界别为单位,组织开展扶贫济困、助学义诊、法律服务、公益讲座等各类公益慈善活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密切与界别群众的联系等。据统计,全年共参加活动390余场,参与委员3892人次,人均10次,呈现出“界别活、全盘活”的良好局面。

微评论:龙岗区政协秉持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作风,以创新界别工作机制为抓手,推动界别调整制度化、组织形式集成化、履职任务清单化、保障服务常态化、履职评价标准化,进一步强化了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意识,丰富了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方式。

亮点六:建立委员工作站,为“双向参与”提供阵地

4月13日,龙岗区政协“委员工作站”集中揭牌仪式在横岗街道“委员工作站”举行,首批13个“委员工作站”正式上线。

image.png

▲龙岗区政协在全区各街道建立委员工作站推动委员深入联系界别群众。图为举办“委员工作站”集中揭牌仪式。

据介绍,龙岗区政协将全体委员以就近服务、界别统筹为原则安排“进站”,推动政协委员与界别群众“双向参与”,实现“条”(界别专业力量)与“块”(基层群众诉求)有机结合,把人民群众更好凝聚在党委政府周围,迄今依托委员工作站开展调研、协商、座谈活动90场次。

龙岗区政协主席龚祖兵提出,“要把委员工作站建成政协委员学习交流的园地、联系群众的桥梁、社情民意的窗口、协商议政的平台、凝聚共识的载体”。为此,龙岗区政协通过抓好政治建设、机制建设、队伍建设、联动建设“四个建设”,持续做实、做强委员工作站建设,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有效地传递到群众中,更好地实现委员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诉求。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龙岗区政协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完善委员工作站党委领导工作机制,构建党的组织和政协组织相融合的工作链条,13个委员工作站建设工作均由区政协班子成员联络指导,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

在运行工作中,龙岗区政协还积极探索“一站一品牌”特色,目前已打造多个服务品牌,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并深入挖掘各委员工作站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推广。如园山街道委员工作站利用协商议事厅、委员大讲堂、委员联络室等履职渠道,围绕服务企业纾困解难、推动解决街道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优化街道环境提升市容品质等开展联动协商活动,并参加园山名优产品推介会、街道益企助企活动,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横岗街道委员工作站打造“区域型”委员工作站民生服务品牌的做法,受到周边群众的普遍欢迎。

建立委员工作站,是龙岗区政协加强委员与界别群众、基层群众联系的一种全新探索。“依托政协委员工作站平台,政协委员们将努力与街道形成互相服务、互相成就、互相赋能的良好协作关系,切实推动民生发展。”龙岗区政协委员朱爱群表示。

微评论:依托委员工作站平台,龙岗区政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群众所需所盼贯穿于调研、监督、公益等履职活动中,协助党委政府将经济、民生、安全、管理等基层改革问题解决在基层,让群众听到政协声音、看到政协身影。

亮点七:强化自身建设,让履职更加提质增效

2022年6月份,一则《秒懂写提案》MG动画刷爆了龙岗区政协委员的朋友圈,该动画通过趣味盎然的手绘彩图形式,全面介绍了提案撰写的关键环节以及注意事项,极大激发了委员学习的兴趣。这是龙岗区政协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助推提质增效的众多妙招之一。

今年以来,龙岗区政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数字政协”等渠道,打造“政情直播台”“教你写提案”“经世济用”学习沙龙等一系列学习平台,并举办市内外委员培训班3期,“政情通报会”9场,做到线上课堂与线下活动相结合、分级分类培训与经常性学习相结合,实现委员学习培训全覆盖。

为强化委员队伍建设,龙岗区政协今年出台《龙岗区政协委员履职评价办法(试行)》,建立委员履职“七个一”和常委履职“九个一”的分类评价机制,以量化方式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全口径统计、全要素分析,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和创造性。

值得提及的是,深圳市龙岗区政协今年还认真落实《龙岗区政协制度建设计划(2022-2023年)》,通过“立、改、废”方式,出台加强和改进协商工作、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等制度16项,修订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重点提案培育遴选督办等制度3项,为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基层政协制度体系奠定基础。

微评论: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作用发挥的程度和质量,直接影响着政协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力度。龙岗区政协通过一场场学习培训活动,不仅提高各界委员履职能力,增强使命责任意识和履职担当精神,而且通过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也实实在在提升了基层政协履职质量水平。

《人民政协报》12月22日,第04版:

image.png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