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福田区政协举行福言·民情恳谈会 聚焦社区治理和法治福田建设

来源:羊城晚报、福田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1-04

12月30日,福田区政协在园岭街道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暨福言.民情恳谈会,就当前社区治理和法治福田建设进行专题协商。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薛兴强,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司法局等部门和街道相关负责人就基层社区治理建言献策,复盘总结新形势下创新基层治理的经验方法,推动基层治理和法治福田建设再上新台阶。

image.png

卢怀农委员介绍了八卦岭派出所通过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在基层治理和法治建设取得的成效。为加快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议建立全流程的社区综合调解体系,在平安建设中心的基础上,拓展其内涵,不断整合、纳入社会、政府各方面力量,将政府服务下沉到社区、下沉到群众,实现治安调解、民事调节、诉讼中调解等一站式调解。同时,探索更大范围将社会资源纳入社会治理体系,如依托政协委员力量,搭建社区平安中心政协委员平台,发挥政委委员在各个层面的资源优势,推动多方位、探索社会面的人、财、物等资源向基层流转,多层面解决基层问题。

余令委员认为,社会组织有利于弥补国家政权组织治理资源不足的情况,有利于迅速、灵活回应社会问题,有利于实现社会治理理性化、专业化,有利于促进社会源头治理。建议社区治理要培育与发展行业商协会、社会服务机构、志愿服务团体等专业型、支持型社会组织,引入枢纽型、平台型社会组织进驻福田,激发社会组织协商及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的活力,引导其发挥连接器和转化器的价值,为基层治理贡献“福田智慧”。

詹婷委员建议“社区治理与法治福田建设”应推动现行制度、措施落到实处并不断深化。一是提高普法工作的百姓参与度,让老百姓创造有更多参与法律实践的具体机会。二是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覆盖度,打造以面向企业为主的直进园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园区企业和企业员工提供专业化、特色化、定制化的公共法律服务,做园区企业家门口的法律顾问。

区政法委副书记徐晓东表示,2023年将在全区10个街道统一规范打造平安建设中心,力求将社会治理延伸覆盖到社会的最后一米。

司法局参会代表王嘉晨表示,司法局将进一步推动重点园区的法律中心建设,并为社会与律所做好法律服务链接,推动法治建设深入人心。

民政局蔡林科长表示,民政局将继续强化基层自治平台建设,为基层自治组织提供指导和引导,助力居民自治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

薛兴强感谢政协委员长期以来对加强福田基层治理体系能力建设提供的有力支持和诸多睿智建言。要求街道、社区持续提升组织动员力,把方方面面的力量组织调动起来,确保关键时刻发挥作用。要推进社区治理专业服务力量本地化、专业化、细分化、年轻化和制度化,凝聚起更有效的社区治理力量。要加强社会治理体系改革和法治建设集成创新,更好解决基层治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希望全社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加强社会治理,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升社区服务,不断夯实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