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龙岗区政协:2022年重点工作扫描

来源:深圳侨报、龙岗政协发布时间:2023-01-17

时间,勾勒年轮的更迭,记录奋斗的足迹。

组织委员通过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等,提出高质量协商意见752条;探索打造3大类12个履职平台,推动实现履职倍数效应;各界委员参加各类履职活动共390场,人均履职分数81.3分,履职积极性极大增强……

一次次深入的学习调研,一场场求真务实的座谈会,一条条为民解忧的睿智之言……绘就了龙岗区政协2022年的奋斗轨迹,写下了忠实履职的精彩答卷,树立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这一年,龙岗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全面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在团结民主中体现制度优势,在凝心聚力中汇聚智慧力量,在协商议政中展现政协作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贡献智慧力量。

这一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围绕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提出752条协商意见,有力助推构建国家级国际型物流港、建设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等重点工作。

图片

▲2022年11月15日,龙岗区政协召开2022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暨1号重点提案票决评价会议。

——聚焦“双碳”发展战略,通过“1号重点提案+重点课题调研+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的“组合拳”形式,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66条,实现“提案—调研—协商”全链条式综合建言。

过去的一年,紧跟龙岗区中心工作,区政协以最自觉的行动和最铿锵的声音坚定实践着“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

又如,为助力经济稳定发展,区政协去年共开展挂点服务企业活动230场次,帮助协调解决发展难题128项,还创新开展“亲委员、友企业、办实事”走访活动31场次,协助有关部门辅导25家企业获批“国高”“专精特新”“小巨人”等资格,大力营造“亲商助商、招商稳商”氛围。

值得关注的是,区政协还积极发挥委员智库优势助力企业发展,例如以“拉动文化旅游消费增长”为主题开展专题调研,相关建议得到区委书记批示肯定;围绕“股权投资与创新发展”等问题开展协商座谈,提出的13条建议得到市长当场肯定。

这一年,找准党政所需、政协所能的切入点,龙岗区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提升建言资政水平,干在其中、议在其中、成果展现在其中。

这一年
创新履职擦亮品牌

“构建全链条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机制,是深圳市龙岗区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推动委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一次初步探索……”前几日,《中国政协》杂志大篇幅报道并高度评价了龙岗区政协界别工作。

2022年,龙岗区政协将340名委员按界别划分成9个界别活动组,编制出“界别工作任务清单”和“界别履职内容清单”,构建了“界别设置+组合集成+履职清单+保障支撑+量化评价”的全链条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机制,使得各界别活动组呈现“界别活、全盘活”的良好局面,引发广泛关注和认可。

过去的一年,区政协还持续推进履职平台创新,坚持形式和内容相匹配、成果和实效相衔接,探索打造3大类12个履职平台,推动实现履职倍数效应。

——通过“协商在线”“知政建言直通车”“提案办理面对面”“有事好商量”等4个协商议政平台,开展协商议政活动31场。

图片

▲2022年10月26日,龙岗区政协组织党外委员专题视察龙岗托育工作并进行协商讨论。

——通过委员专项视察、提案票决评价、监督性调研、选派特约监督员等4个民主监督平台,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活动12场。

——通过“政情直播台”“教你写提案”“经世济用”学习沙龙、专题培训班等4个学习培训平台,开展各类学习培训活动共10场。

制度机制创新也依旧出色。出台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等制度16项;修订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重点提案培育遴选督办等制度3项;设立17个委员工作站,数量位居全市前列;探索建立提案库和专家库,建立党政领导和政协领导“双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机制……

2022年,区政协以制度机制建设夯实政协各项工作,在强基固本、守正创新中增优势、加长板、强弱项,着力推动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这一年
履职为民不负承诺

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二字贯穿始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人民政协的初心使命,在一次次调研视察、建言献策中彰显。

“方便了,也安全了,这个桥建得好!”2022年5月25日,区政协举办“白坭坑片区交通环境综合整治”协商活动,促成相关部门3个月内修建新桥,消除周边2万多居民“人车混行”安全隐患,推动主管单位重新调整该片区交通整治规划,市政协主席对此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是区政协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推动民生问题解决的一个缩影。2022年,区政协围绕“加快建设坪地街道高标准制造业用房”“加快推进吉华路(吉华段)工程建设”“高品质推进布吉街道绿廊建设”等主题举办协商座谈会4场,解决了一堆类似白坭坑片区交通问题等基层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提案是推动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抓手。2022年,区政协经审查、立案并合并后共交办171件提案,全部提案均按时办理完毕,办复率为100%,提案办理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100%,其中民生类提案63件,有力促进幼儿园体制机制完善、住宅小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鹏新区社区运动场地和体育设施整合等民生热点问题逐步落实。

安全就是最大的民生,而交通安全又是重中之重。2022年,龙岗区政协围绕全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重点整治攻坚行动,与区人大联合开展专题调研,向全体委员发出倡议书,并以“电动车交通安全”为主题举办媒体协商,共同营造关注交通安全、倡导文明出行的氛围。

民之所望,就是政协行之所向。从身边“关键小事”,到“急难愁盼”问题……区政协始终厚植履职为民情怀,用心用情助力民生改善,委员们的建议也从“跃然纸上”到“映入眼帘”,一个个民生难题变身为民生福利。

图片

《深圳侨报》1月11日,第A05版:

图片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