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凝心热议 | 龙岗区政协委员金玉娟:发展多样化托育服务 提升托育服务质量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1-30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移民城市,适婚适育人口基数大,出生率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名前列。相关调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全市共有托育服务机构780家,可提供托位3.59万个。但“生了没人带”“双职工带娃难”等育儿难现象仍较为普遍,加强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迫在眉睫。2023年1月12日,深圳市政协2022年第八场“委员议事厅”邀请了6位来自深圳市、区的政协委员及专家,围绕“幼有善育托起未来”主题展开热议。

图片

委员议事厅活动现场。

龙岗区政协委员、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医药卫生工作委员会委员、深圳市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负责人金玉娟认为,要提升托育服务质量,要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利用自有资金和场地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管托育服务;由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如减免场地租金、税收优惠等政策;发挥社会作用,引导“宝妈”从事托育服务,让高素质全职妈妈成为托育老师,发展家庭式托育。

金玉娟以龙岗区为例介绍道,龙岗区已专门成立城市更新项目托育建设工作小组,统筹推进城市更新项目托育机构建设各项工作,目前已有42个新建城市更新项目把托育机构建设纳入规划当中。她希望在国家、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形成多方合力、多渠道发展普惠性托育机构的局面,让生育成本社会化,让女性获得平等就业机会。

图片

金玉娟亮出自己的关键词。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