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助力高质量发展|深圳、宝安临空经济如何布局?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共提建议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23-02-07

春来气象新。

2月2日下午,深圳市宝安区政协组织在宝安工作或生活的省、市、区政协委员及有关专家,开展临空经济发展联合视察调研活动。

这是兔年宝安区政协开展的首个重点工作联合视察调研。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就临空经济主题联动履职,也显示着宝安全方位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及为宝安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的思路布局。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一个充满活力的世界级机场群正在湾区崛起,以机场为核心的临空经济也成为城市发展全新增长极。

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临空经济亦是深圳发挥湾区核心引擎作用、落实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融入全球经济的重要支撑。作为深圳机场的所在地,宝安无疑是深圳发展临空经济的核心力量。日前召开的宝安区七届二次党代会,就把“加快推动临空经济带整体规划落地”作为今年重要工作任务。

党委有声音,政协有响应;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行动。宝安政协临空经济发展联合视察调研活动随即举行。在政协平台上,省、市、区政协委员广泛参与,专家学者深度建言,群策群力,共同助力临空经济强势发展。

图片

(宝安临空经济发展联合视察调研座谈会)

图片

深圳临空经济高品质规划建设

临空经济,顾名思义就是利用机场的产业集聚效应,促使高端经济要素资本、信息、技术、人口等向机场周边地区集中,在机场周边形成航空核心产业、航空关联产业等产业集群的新兴区域开放型经济形态。

对标国内外临空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可知,临空经济是支撑一个城市产业集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国际民航组织研究发现,机场旅客吞吐量每增加100万人次,可带动地方GDP增长18.1亿元,直接带动3500人就业。

以上海虹桥机场临空经济区为例,仅4.7k㎡的核心区范围内,聚集了近500家各类国际总部机构、280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2年吸引重点投资近1300亿元,成为辐射带动长三角及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引擎和平台载体。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世界级机场群,巩固提升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提升广州和深圳机场国际枢纽竞争力。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内湾”核心区位,拥有湾区独一无二的航空、海运、高速、高铁、城轨、地铁“六位一体”综合交通枢纽,2021年航空客货运排名均居国内前三,规划年航空旅客量80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450万吨。

随着前海“扩区”方案的实施,以及深中通道、深江铁路、深大城际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深圳机场及周边地区发展迎来新的机遇,临空经济区各类发展要素持续集聚,发展时机日趋成熟,全面推进高价值产业导入与高品质规划建设正当其时。

与此同时,深圳机场所在的宝安区是深圳的“工业基本盘”,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5家,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60家,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94家,国高企业7058家,这为深圳临空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腹地”。

不过,不可忽视的是,与部分城市相比,深圳、宝安临空经济的整体布局和规模化发展仍相对滞后,全国目前已批准设立17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深圳尚未纳入,在临空经济的战略规划、产业发展等方面,深圳亟需做好引导与布局。

图片

(宝安城区图)

图片

宝安积极谋划临空总部经济带战略蓝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依托机场发展临空经济就是宝安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落实“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的战略抓手之一。

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临空经济发展,多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建设规划,积极谋划临空总部经济带战略蓝图,立足于“422133”工作主框架,规划“环机场枢纽临空经济总部带”,依托机场东商务总部区、九围国际总部区、立新湖科创总部区,加快构建差异化的临空经济总部。

其中,机场东将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空铁联运枢纽与临空总部经济高地,打造湾区商务会客厅;九围国际总部区将打造成为吸引外资的集聚区,加强与珠江口西岸片区联动;立新湖片区将打造成为协同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的科创总部区。

2022年底,宝安还启动了“临空经济发展战略及实施策略国际咨询”,研究范围约155.6平方公里,向全球发布“征集令”,寻找最具前瞻性、先进性的方案,为深圳临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今年1月13日,宝安区七届二次党代会召开,把“加快推动临空经济带整体规划落地”作为重要任务,列入今年宝安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之首的“实施规划落地引领行动”,再次吹响了推动临空经济发展的奋进号角。

图片

(立新湖)

发展政协平台作用

助推“施工图”变成“实景图”

深圳、宝安加快布局临空经济已成共识。2月2日,宝安区政协组织的临空经济联合视察调研,就是宝安区政协落实区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政协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助推宝安临空经济带整体规划向前推进的一项重要举措。

当天,调研组一行到立新湖观景长廊、聚豪发展备用地进行实地视察调研,了解规划建设情况。结合临空经济发展现状以及视察调研情况,省、市、区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李长均建议,临空经济区规划要结合坚持制造业当家,充分考量如何带动片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另外,要结合深圳冰雪文旅城项目等深圳西部高端文旅项目,深入挖掘片区的海陆空发展潜力,打造亮点名片。

“深圳临空经济区规划要考虑与香港的互联互通,并将机场片区与会展片区发展有效衔接。”省政协委员黄仕坤认为,应突出发展科技研发和高端制造、文旅会展商贸等产业,促进适度多元发展。

“深圳临空经济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脊梁’,是最为活跃、最具发展潜力的片区。”深圳市政协常委王富海表示,“航空+”是临空经济发展的重要形态,应当深入研究产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实现更大发展。

市政协常委杨辉认为,临空经济区要深度研究未来可能引进的产业特性及需求,提前建立促进所引进企业快速成长的平台和空间,完善空间配套和相关政策配套,吸引优质企业快速集聚,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宝安区政协委员邓浩然建议,围绕临空经济圈大力发展智慧物流产业,以发展“AI+物流”“AI+仓储”业务等举措,提升片区货运能力,进而通过一系列智能交通运输场景,打造城市物流智能体,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也参与了调研。作为长期研究产业领域的学者,郭万达也深圳临空经济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议。郭万达表示,深圳临空经济片区寸土寸金,需结合“双区”建设充分开发利用,使之成为城市发展新的“增长极”。

“发展临空经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希望委员们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宣传深圳、宝安发展临空经济的优势和愿景,呼吁全社会关注临空经济发展。”宝安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姚刚表示,前期,宝安区政协已联合区有关部门深入调研,提出了推动临空经济发展的“一个核心、两个关键点”;未来,区政协将继续发挥平台优势,积极协商议政、主动建言资政,助推临空经济的“施工图”变成“实景图”。

宝安区政协副主席高瞻、仙新民、杨雁,秘书长查红俐,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宝安区湾区发展事务中心、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宝安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区发展研究中心、航城街道、福海街道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