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督办协商齐发力 提案工作见实效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3-02-13

立案570件,交83家单位办理,全部办理完毕,共完成事项3071项,平均每件提案约5.39项。

这是来自深圳市政协提案工作总结里的一组数据。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平均每件提案推动完成事项超过5项,充分展示深圳市政协提案工作的质与效。实际上,无论是对股权投资产业的重视和扶持、工业旅游发展,还是棒球城市建设,过去一年,市政协提案里的许多意见建议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的政策举措,充分发挥了政协提案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过去一年,市政协强化质量意识,多方征集线索、加强培育重点提案,从“源头”开始为提案工作“提质”。同时,督办协商齐发力,推动提案办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2022年,市政协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问题,从570件立案提案中遴选产生39件重点提案,纳入市委批准的《政协深圳市委员会2022年协商与民主监督计划》,请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常委和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并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各专委会组织开展督办工作,先后开展49场督办协商活动。提案呼应民意,办理落地有声。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牵头制定并发布《深圳市培育数字创意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市住建局将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作为深圳建设领域绿色发展的核心组成内容,持续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目前,39件重点提案推动完成事项329项、推动工作开展372项,绝大多数提案转化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的实质性举措。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在提案办理中,市政协丰富拓展办理协商形式,把提案工作与“深聊会”“身边事好商量”等新型协商平台有效衔接、协同推进,提案人、办理单位、基层代表等各方广泛参与、增进了各方的理解和共识。同时,还推进协商式监督,聚焦党政工作要事、改善民生实事、基层治理难事,遴选167件提案开展提案监督,助推问题解决。各办理单位采用“走出去、请进来”方式举办了51场协商活动,邀请政协委员240多人次参与,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发展合力。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