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圳市政协委员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发布时间:2023-02-22

随着数字经济深入发展,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价值日益凸显,以“数据红利”牵引带动“改革红利”,已经形成广泛共识。去年11月,深圳数据交易所正式揭牌,如何加快构建数据要素高效流通的新机制新模式,进一步释放数据资源价值,加快打造国家级数据交易所等话题,成为参加深圳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01抢抓机遇,赋能“全球数字先锋城市”建设

民革深圳市委会在预提案中提出,数据要素市场目前尚处于培育期,在数据交易上仍存在诸多难题,深圳应抢抓机遇,加快构建数据要素高效流通的新机制新模式,进一步释放数据资源价值,加快打造国家级数据交易所。

如何构建规范高效的国家级数据交易所?民革深圳市委会在预提案中建议,探索数据确权体系,推动建立全国一体化数据要素登记体系;探索数据多样化定价模式,推动加快数据资产化进程;鼓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和开发利用,强化数据高质量供给;培育数据商和第三方服务机构,促进数据要素合规高效流通交易;同时,统筹发展与安全,健全数据安全法律法规,构建多主体参与的数据交易流通治理体系。

数据安全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市工商联在预提案中聚焦数据安全问题,建议构建数据安全多元治理新格局,助力深圳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圳应率先构建政策监管、行业示范、企业自治、跨境合作“四位一体”的数据安全多元治理新格局,促进数字经济全面、纵深发展,更好赋能“全球数字先锋城市”建设。

02发挥深港优势,促进数据跨境流通

加大深港数据联通互动,是实现数据跨境的关键。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在预提案中指出,深圳应加深与香港联系,为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产业智能化升级开辟高质量发展的国际化赛道。

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建议,一是培育深港特色数字经济金融圈,借助跨境要素交易的大趋势,探索一条覆盖粤港澳大湾区、赋能实体经济、具有鲜明深港特色的国际化数字经济生态;二是提升香港企业数字化程度,双方发挥各自在数字经济业态方面的优势,鼓励探索“港深协同一体化模式”;三是建立针对性数字经济孵化补贴机制,提升数字经济的深化融合,扫除两地数据互联互通的非制度性障碍。

民革深圳市委会也建议,应充分发挥深港优势,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试点,探索建立“数据海关”,探索开展“来数加工”数字贸易和离岸数据交易模式,加快推进深港跨境数据合作,促进数据安全有序跨境流通。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