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优化粤港“一地两检”模式 推动建设深港师生交流中心

来源:羊城晚报发布时间:2023-02-22

13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港澳委员座谈会举行。座谈会充分发挥港澳委员独特优势,以“深化深港澳更紧密务实合作”主题展开。方舟、罗璇、杨德斌、陈国雄、庄紫祥、孙蕴、朱鼎耀、李培垭、关恩赐、简慧敏、廖启承、许华杰等委员,在会上围绕进一步加强深港澳科技、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时尚创意、教育、人才、体育等领域合作作了发言。

完善深港两地政府沟通协调机制

深圳市政协委员方舟认为,深港合作已经进入全要素合作的新阶段。新阶段的全要素既包括了人、财、物、数等市场要素,也覆盖了产业链价值链的研发设计、加工制造、分销服务的全部环节,还包括了港人、港企、港校、港府四类主体。

“要完善深港两地政府沟通协调机制。”方舟建议深圳市与香港特区政府协商并形成共识后,向中央申请,以深圳市为试点,在香港设立“深圳市政府驻港联络处”,负责代表深圳市政府联系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并为香港社会提供涉及跨境的深圳政务服务。

此外,要加快香港北部都会区和“深港口岸经济带”的协同规划和开发,“建议深港在香港北部都会区合作开展‘一心两廊’建设,作为下一步深港合作的‘早收项目’。”方舟说。

“河套和前海可作为深港合作示范建设的新突破。”深圳市政协委员、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简慧敏表示,深港两地可共同寻求中央支持,争取适时出台方案,在河套或前海先行先试、创新治理,研究在“一区两园”互相持股、“双主任制”管理委员会模式的可行性,设立法定机构配合深圳和香港各自的立法权理顺落地细节,以实现园区管理体制的突破。

在深港硬联通方面,简慧敏建议深港就口岸经济带的产业布局达成共识,规划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做到港深铁路和路桥无缝衔接;参考粤澳合作经验,优化粤港“一地两检”模式,逐步在各个口岸达到“合作查验、一次放行”。

建议深港联手发展国际数据交易

深圳与港澳关系密切,如何进一步助力三地在文化教育、人才交流、经济发展上互融互通,委员们提出了不少建议。

作为一个长期生活在香港的高校教育工作者,深圳市政协委员罗璇十分关注深港两地在教育科创方面的合作。她认为,深港两地科技合作拥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比较容易吸引国际顶尖科研人才、企业,两地在高校和企业之间也已经展开了一系列科研合作,且合作力度不断加大。但在深港科技产业化合作方面仍存在不足。

对此,罗璇建议进一步加强两地园区合作,包括设立飞地园区、成立合资公司等,加强招商引资成果转换合作机制。以政府为引领成立专项天使投资基金,遴选香港高校有产业化潜力的科技成果和优秀科创团队带到深圳落地孵化。

对于如何充分运用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内地学习、就业、生活,深圳市政协委员李培娅建议通过教育合作创新交流模式,大力支持深港学校缔结姐妹学校、联盟结对学校,推动建设深港师生交流中心。

在发展数字经济和深化创新方面,深圳市政协委员杨德斌建议,深港可以联手推动跨境数据流动及合作发展国际数据交易。“香港可以研究建立国际数据交易所,做内地的数据交易(场外)市场和国际数据交易市场。深圳则可通过香港把内地数据向国外进行交易。”杨德斌说,香港可以结合深圳的内地数据供应及国际需求,通过香港的普通法、专业服务(包括法律及审计)等优势,打造对数据供应方及使用方更具保障的售“前中后”的可信交易平台。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