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ChatGPT太火爆!市政协委员们都在讨论

来源:上海证券报发布时间:2023-02-22

“体验ChatGPT了吗?”

“你的工作会被ChatGPT取代吗?”

开年以来,ChatGPT成为最火热的话题之一。

上周,深圳进入“两会时间”,与会代表委员们也在热议ChatGPT。

成立数字化引导基金为“中国版ChatGPT”赋能

“ChatGPT单次训练费用接近1亿元人民币,如此高昂的成本连BAT、平安这种龙头企业都觉得这样的投产很难向集团解释,其他中小企业更难。” 深圳市政协委员、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表示。

肖京是在深圳市政协“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主题联组讨论会上提出上述观点的。他认为,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发展亟需一个坚实的数字底座。

“ChatGPT的成功,更加印证了强大数字底座的重要性。” 肖京说。

肖京认为,ChatGPT在核心理论上并没有突破,而是在工程上“大力出奇迹”的结果。利用大规模高质量的训练数据和巨幅增加的算力,以及工程化的技术能力,构建了大规模的模型,实现令人惊叹的人工智能能力。

“这种工程技术、大规模的能力特别适合中国。因此,在未来的大模型浪潮中,我们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更应该有效利用我们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加快打造国家级的数字化底座。” 肖京表示。

肖京认为,目前我国缺乏一个能统筹全局的数字化底座,不能形成合力对产业有效赋能。他建议建立数字化引导基金,夯实国家级数字化底座。

肖京建议,由政府统筹成立数字化引导基金和专门管理机构,统筹建设数字化底座。通过协调各方资源,引导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校及科研院所、头部企业共同参与,集中贡献算力、数据、资金、人才及场景等各方资源,建立共享、共建、共用、共创机制和数字化底座的市场化运营机制,强化通用数字化建设底座的打造。

加大建设算力基础设施

算力,是人工智能三大核心要素(数据、算法、算力)之一,被誉为人工智能“发动机”。在深圳“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呼吁加强算力基础设施布局,推动全面建成全市一体化的算力基础设施。

“像ChatGPT的火爆,本质也是算力的极大提升。” 深圳市人大代表、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主任冯圣中表示,“某种程度上,数字经济也叫算力经济,算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

要提升算力,离不开算力基础设施的布局。去年,国家超算中心二期在深圳开工。超算中心二期是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也是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重要部署。据了解,该项目已于2022年11月14日正式动工。

图片

冯圣中表示, 目前上述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预计明年秋季会推出一些新的进展成果。

肖京认为,应加快推进自主可控的智算中心和智算网络建设,加强算力统筹管理和开放。他建议,加快深圳本地智算中心建设和鹏城实验室牵头的中国算力网覆盖,攻坚云网协同、算力度量、算力网络等关键技术,提升算力输出能力,形成巨大算力网络,对算力资源进行有效协同、统一规划。

肖京还建议由国家统筹数据要素,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在算法方面,培育自主可控的AI框架底层生态,建设通用算法应用平台,实现普惠应用。

“数据将是大模型时代的最核心要素,目前国内虽然有很多数据,但可用的数据不多,从主流的训练数据集来看也远低于国外,亟需加强数据建设,把零散数据变成有效的数据资源。” 肖京说。

“与国内几个领先的城市相比,深圳的数字基础设施仍较薄弱,算力基础设施布局还不够均衡。”深圳市人大代表、罗湖数字经济产业协会会长杨瑞表示。

杨瑞建议优化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布局,包括卫星互联网设施、未来网络设施、区块链设施等。同时,推动全面建成深圳市一体化的算力基础设施,优化新型数据中心发展布局。

深圳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对人工智能等产业的发展进行了谋划,提出“加强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前沿技术创新应用”“组建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等。

加快培育AI人才

为什么ChatGPT这样的AI工具不是由中国创造出来的?一些代表委员也在思考这样的问题。

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创新型人才,非常关注ChatGPT的深圳市政协常委、码隆科技CEO黄鼎隆在反思,中国的“未来产业”发展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原来我们讲‘人口红利’,之后我们又创造了‘工程师红利’。这让我作为一家科技公司负责人,在招聘的时候很有底气。”黄鼎隆说,“但ChatGPT出来之后,我开始担心,中国工程师在数量上的红利,会不会有一天被AI技术的突破抹平了?”

他表示,深圳作为创新之城,拥有众多高科技企业,在未来教育和人才培养上也应该先行先试,借由AI更好赋能基础和职业教育。同时,在数字化、创新型教育中也可以探讨不同的商业模式,以此激励产业加速发展。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