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宝安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开幕 在推进更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政协新作为新气象

来源:宝安湾APP、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2-22

政协第六届深圳市宝安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2月20日上午9时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宝安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在区委区政府会堂开幕。宝安区政协主席姚刚作政协第六届深圳市宝安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区政协领导卫树强、李献荣、高瞻、黄臻、朱桂明、仙新民、杨雁、查红俐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李献荣主持。

图片

区委书记王守睿,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宝明,部分区正职老同志,以及区委、区人大、区政府有关领导,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区纪委副书记,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主要负责同志,在宝安工作(居住)的全国及省政协委员代表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姚刚代表政协第六届深圳市宝安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指出,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在中共宝安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认真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开拓创新、务实有为,为宝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区政协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思想根基更加坚实稳固。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开展专题学习47次,各专委会、委员工作站、界别委员活动组开展学习研讨20余场,围绕“迎接二十大”“学习二十大”,开展“追寻红色足迹”等主题党日活动12次。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提请区委批复成立区政协机关党组,每季度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深耕主业,精准协商议政,服务大局更加有为有力。广大政协委员紧扣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通过提案和分组讨论共提出建议1671条,为党委政府推进宝安“三城”建设添助力、聚合力。围绕“落实区委1号文”“提升宝安交通层级量级能级”,召开两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把更多高质量调研成果体现到推动全区改革发展事业中,区委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予以充分肯定。遴选68名委员组成5个课题小组深入开展调研,形成“关于营造良好产业生态 推动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的主报告及4份子报告,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实操性的意见建议53条。创新开展“提案+民主党派”“提案+民主监督”“提案+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等系列工作,擦亮了“提案+”工作品牌。聚焦基层关心、群众关注的社区养老服务、电动自行车管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搭建协商平台,拓展协商渠道,邀请市直部门、驻区单位一同参与,实现多层协商、提级办理。坚持团结民主,加强交流联谊,凝聚共识更加广泛深入。各党派团体在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提出集体提案11件。建立机关服务和对口联系界别委员活动组的新机制,各活动组全年开展学习、视察、调研活动35场次。启动“宝安口述史”征编工作,遴选出第一批口述对象20名。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政协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建成具备六大板块、40个子模块的区“数字政协”APP,搭建起“履职流程全方面覆盖、履职链条全环节管理、履职主体全方位参与”的政协工作智慧平台。组织各委员工作站、界别委员活动组开展各类活动58场次,委员参与履职活动3947人次。

进新征程,人民政协大有可为;建功新时代,人民政协重任在肩。姚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区七届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以高质量政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宝安“三城”建设、跨越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将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在推进政协党的建设上迈出新步伐;深刻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在全面发展协商民主上探索新做法;深刻把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深刻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在凝心聚力推动宝安跨越发展上作出新贡献;深刻把握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意义,在提升政协工作质量上取得新成效。

按照议程安排,开幕式上,区政协副主席朱桂明向大会作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别委员活动组、各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共提交提案340件,经审查立案280件,其中委员及委员联名提案254件、集体提案26件,立案率82.35%。全部提案交由61家单位办理,承接提案建议事项共888项,采纳并办理提案建议事项830项,采纳落实率达93.47%,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孟锦锦向大会作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建议案和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建议案和提案办理工作,多措并举为政协开展视察调研、评议监督创造条件。2022年,区政协提出《关于宝安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议案》。区政府班子成员和产业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建议,办好建议案,聚焦“三城”建设目标和“422133”工作主框架,牢牢守住制造业基本盘,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会上,林小龙、梁海涛、何山、朱浩勃、朱利霞、张国平、郭畅元、陈永强8位政协委员还围绕贯彻落实区七届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三城”建设目标和“422133”工作主框架,推进宝安高质量发展等进行大会发言。

图片

各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联系政协工作负责同志,未担任区政协委员的区直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新闻媒体、直属企业、部分驻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宝安工作(居住)的市政协委员代表应邀列席会议。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