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圳市政协委员邓少勇:增加公办托幼服务,打造“幼有所育”标杆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3-02-23

“目前,据有关数据统计,深圳产妇平均年龄为30岁,年轻妈妈要兼顾职业和家庭;深圳托育机构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参差不齐且以营利为主,婴幼儿托育问题成了许多家庭的‘痛点’。”在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邓少勇提出提案,建议深圳在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上持续发力,提高婴幼儿家庭获得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打造“幼有所育”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如何提高婴幼儿家庭对托育服务的获得感?邓少勇从政策支持、行业标准、人才培养三方面提出建议:将普惠托育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增加公办托幼服务,同时向民办托育机构提供补贴降低运营成本;鼓励社区改造闲置的房产为托育机构提供场所,并给予资金支持,减免税收、租金;制定企事业单位开办托育机构的管理办法,推动建设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类型的托育机构。同时,尽快制定托育服务行业标准体系,比如,在服务时间安排上,分为全日制、半日制、计时托、临时托管等;在托育内容上要以0至3岁婴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为根据;在服务地点的选择上,支持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开展托育服务。

在培养婴幼儿托育专业人才、加强职业培训方面,邓少勇认为应积极支持深圳高校结合托育行业发展优化专业设置,加强专业学科建设,还要加强校企合作,引导鼓励高校专业人才进入托幼机构实习及就业。同时,应制定婴幼儿托育服务人员从业认证标准,依法逐步实行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完善从业人员职称评定办法与奖励机制,大力开展职业道德、职业技能素养等培训,建设一支品德高尚、富有爱心、敬业奉献、素质优良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

此外,邓少勇还在另一份提案中关注学龄前儿童近视防控工作。“目前深圳市幼儿园组成辖区管理的筛查网络模式,筛查人次逐步提高,近视检出率逐年下降;每年举办多期近视调查与防控技术培训,多渠道开展近视防控知识科普教育,但仍存在筛查设备紧缺、数据管理系统库容不足,资金投入有待满足筛查、预防与诊治需求,卫生、教育部门联动不足等问题。”对此,他建议,按实际筛查量(如全市幼儿园的人数年均二次的数据量)配足筛查设备,及时更新、升级与扩容数据系统;建立幼儿近视筛查、干预与诊治全链条系统,确保资金投入,同时加强经费审计,确保专款专用;市教育局与卫生健康部门加强联动,由教育局学前教育处指导全市幼儿园提升与医疗机构的配合度。

政协委员履职“秘籍”:

调研中提好建议,“碰撞”间出好点子

今年年初,邓少勇收到了一个好消息——他获得2022年度深圳市政协“优秀履职奖”。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是如何“练成”的?邓少勇向记者透露了履职“秘籍”。

“做好调研很有必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不可能提出好建议,与此同时还要有数据支撑,提案写得好不好,关键是数据能否支撑你的观点与建议;解决难题的能力十分重要。与政府职能部门协商时,我们会反复强调,写提案既是帮助群众、帮助基层,也是帮助政府部门解决难题。一个部门很难解决的问题,政协组织多个部门一起协商,大家敞开来谈,把想法与困难都摆出来,互相碰撞就可能产生好点子。例如,在2022年深圳市政协开展的‘身边事好商量’协商活动中,我和其他政协委员接到文华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反映:社区旁的沿街公园路段年久失修,经常发生行人摔伤、崴伤事件,而年久失修的原因是停车位紧张致使居民车辆停放占用道路。于是我们三次到现场调研,与居民座谈、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最后,居民的诉求得到较好回应,公园道路得到良好改造。”邓少勇告诉记者。

图片

市政协委员邓少勇(右一)参加深圳广播电台“政协热线”栏目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