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南山进入“两会时间”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23-02-28

图片

一年来,在中共南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南山区政协及常委会以服务发展大局为中心,以增进大团结大联合为目标,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图片

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南山区政协围绕区委八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聚焦“14+7”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将生物医药、专精特新“小巨人”、先进制造业列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由区政协领导班子牵头成立三个调研组,组织130余名委员分赴江苏、浙江等地开展调研,先后会同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座谈会40余次,走访企业200多家,形成3份专题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重点对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的《关于加快推进蛇口国际海洋城建设的提案》《关于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关于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建议》等三件年度重点提案开展专题协商,协商办理成果在票决会上均获全票通过,47条建议被市、区相关部门采纳吸收。

在助力城市能级提升方面,南山区政协围绕部分主干道交通压力缓解、规范非机动车道建设等,提出《关于推动月亮湾大道交通压力缓解的建议》《关于推动南山区空间健康“微更新”的建议》等,为营造整洁有序的街道空间提出“政协方案”。针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大沙河生态长廊建设等组织视察调研20余次,提出《关于大小南山公园保护性提升的建议》。组织200余名委员开展行走赤湾文博圈活动,提出《关于打造十分钟文化圈的建议》,推动规划建设南山书房、潮流展览等文化产业和项目落地,让南山群众生活更精彩、出行更便利、居住更舒心。

图片

在助力民生福祉增进方面,南山区政协突出提案履职为民导向,积极反映社会热点和民生关切,2022年社会建设类提案占比逾50%。加大政府民生实事专项民主监督力度,先后开展委员面对面、社区沙龙、调研协商活动共计60余场,民生微实事研讨会10余场,协助解决各类民生诉求40余件。将群众关注的热点“‘双减’背景下的教育专题”列入年度协商计划,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开展界别协商,提出关于在新一轮校园建设中借鉴复合型城市空间理念等建议,推动143所校园纳入“百校焕新”行动计划。

图片

一年来,南山区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断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为政协事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南山区政协坚持工作创新与理论研究有机贯通,通过搭建界别协商平台、成立委员工作站,推进界别协商与政党协商、基层协商、社会协商“三个融合”,形成《探索界别委员工作站协商民主作用的南山路径》研究成果,进一步丰富和创新协商民主理论。《市县(区)政协服务参与基层治理的问题和建议——基于深圳市南山区政协的探索》被市政协评为理论研究会优秀论文。深入开展“一平台一精品”创建活动,积极引导各委员工作站牢固树立精品意识。

图片

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品牌化的理念,先后打造粤海街道委员工作站“政企面对面”、工商联界别委员工作站“企业家接待日”、桃源街道委员工作站“桃源里·书香站”、蛇口街道委员工作站“健康蛇口”、招商街道委员工作站“深聊会”、青联界别委员工作站南山区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大赛等一批富有创新性、实效性的工作品牌,以点带面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因工作成效显著,区政协工商联界别、教育界别委员工作站以及粤海街道委员工作站被评为市政协2022年度优秀委员工作站,获评数居全市各区第一。

南山区政协还深化提案质量及提案办理质量双向评议,建立清单化管理、节点化推进、精准化落实工作机制,提案工作水平得以进一步提高。全年共收到提案266件,立案201件,已全部办复,被党政部门采纳的有150余件,其余部分被采纳或列入计划采纳。建立重点履职成果跟踪问效工作制度,会同区委督查室对重点履职成果进行跟踪问效,促进政协履职成果的转化落实。

图片

聚焦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作为科学指引,自觉在中心大局下思考和行动,推动履职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紧扣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强区建设的生动实践,助力南山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紧扣“五大战略”和制约发展的堵点痛点,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政协委员人才智力优势,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健全用好“党委出题、政协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工作机制,拿出更多具有含金量、富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紧扣区委年度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在政协系统开展“大学习 筑共识、大调研勇担当、大走访优服务、大团结聚合力、大提升强队伍”五大行动,聚集全区统一战线和政协委员各方面的优势和力量,整合资源,优势互补,促进共赢。

图片

聚焦协商为民,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紧紧围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探索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的方式,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进一步深化协商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协商体系,构建更开放、更高效、更务实的工作格局。结合市政协“委员工作站”创建工作要求,制定出台区委员工作站指导意见,不断拓展工作站协商功能。

聚焦凝聚共识,健全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中心环节落实到位,积极开展“委员走进界别群众”“委员行走南山”等活动,以“好声音”赢得共鸣,用“正能量”汇聚合力。健全完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制度,精心研究“凝”的方向和“聚”的重点,坚决把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下去、把社会各界的力量团结凝聚起来。

聚焦固本强基,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全面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健全委员集中培训和分类培训制度,建立完善委员知情明政保障机制和履职量化考评体系,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图片

征途漫漫,团结就是力量,奋斗铸就伟业。在新的一年,在中共南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南山区政协将凝心聚力、践履笃行,以更加响亮的“委员声音”、更加卓越的“政协智慧”,为南山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交好政协履职答卷、贡献更多政协力量。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