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委员风采 | 住深全国政协委员聂竹青:“新”委员的“履职经”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3-03-01

2月26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深圳市鹏信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董事长聂竹青踏上飞往北京的航班,也正式开启他在全国政协这个更大的履职平台上崭新的履职故事。

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聂竹青。

聂竹青虽然是全国政协的新兵,但此前曾任两届广东省政协委员、两届深圳市政协委员,因此履职经验十分丰富。翻开他履职的“成绩单”,可以看到,在省、市政协近年来的优秀提案和优秀履职委员目录中,聂竹青多次榜上有名——从2017年至2022年,聂竹青5次获省政协优秀提案表彰、1次获省政协优秀委员表彰,也多次荣获市政协优秀提案、优秀履职个人荣誉。强化网约车管理、健全食品溯源体系建设,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尽快实施深珠高铁规划、高质量打造大湾区东岸城市中轴……这些获表彰的提案,或为老百姓发声,或为城市、区域发展建言,主题不一但相同的是都从每年众多的提案中脱颖而出,备受肯定。

提案屡获表彰,有何“秘诀”?聂竹青谦虚地说,努力提交高质量的提案,这既是政协委员的责任,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他也分享了自己撰写提案的一些心得:选题是关键,调查是基础;分析要透彻,建议要可行。“提案要体现出真正价值,发挥出积极作用,就是要做生活的有心人,从身边发现选题和线索,然后深入一线走访,倾听各方声音。”聂竹青认为,从一线了解到真正的问题,才能让提案“接地气”;以深入调研和认真思考为基础,问题和建议提到点子上,提案才能发挥积极作用。

从省、市政协委员到全国政协委员,聂竹青表示,履职的平台更大了,是荣誉更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我会继续沉下身子,汇集更多民情民意,把深圳、广东乃至全国百姓关心的问题,尽我所能去深入调研,多方征求意见,最后把我的建议通过提案等形式带到全国两会上去。”

每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堵车问题困扰着大量盼望着尽早回家团圆老百姓,这引起了聂竹青的关注。“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累计11.84亿辆次,载客量约为31.38亿人次,达到了历年春运以来最高峰。而广东高速公路累计车流量则达2.6辆次,占全国20%以上。”聂竹青经过调研和分析后认为,这样的车流人流量,在高速公路不可能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应寻找一种方法以最小的成本、最大程度释放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

深圳等城市在市内道路实行潮汐车道,已经证明可以一定程度缓解了早晚高峰交通压力。这给了聂竹青一些思路。他因此提出建议,春运期间在高速公路实行潮汐车道,缓解拥堵、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他认为,可以用大数据监测全国高速公路车流量,在春运期间根据车流高峰和车辆走向对拥堵路段实行潮汐车道。比如春节前,出广东的车辆拥堵,那么可以把进广东的道路“切”一条出来变成出广东车道,春节后则反过来增加进入广东的车道。“如果这一建议能真正能实施,相信春运期间的高速公路拥堵可以得到有效缓解。”聂竹青说。

提升乡村医疗水平、加快农村建设用地制度改革、盘活央国企闲置资产助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连日来,聂竹青还在继续修改自己的提案,希望精益求精,让自己的提案把准脉、开良方、见实效,在全国政协这个平台上书写更加有为的履职故事。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