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圳市政协委员段海建议:推广装配式建筑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23-03-01

“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有利于打造深圳新的增长极。”2月13日,在深圳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委员通道”上,深圳市政协委员,中建科工华南大区党委书记、董事长段海表示,深圳是名副其实的钢结构建筑之都,拥有最好的产业基础和龙头企业,具备发展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先天条件。

建筑行业作为碳排放大户,推动其绿色低碳发展近年来备受关注。段海认为,在“双碳”目标下,走新型建筑工业化道路是建筑行业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路径。“装配式建筑是新型建筑工业化的重要载体。建筑领域要实现绿色低碳发展,须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尤其是钢结构装配式建筑。”

作为全国首批、广东省首个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深圳如何进一步推广钢结构装配式建筑?

段海建议,在完善相关政策、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的基础上,培育骨干企业,提高行业引领作用。目前,深圳从事钢结构的企业超过50家,但产业处于相对分散状态。需加快提高产业集中度,构建大型龙头企业引领、中小企业配合的专业化分工协作新发展格局,培育出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链长”企业,形成产业集群。

段海认为,深圳应构建自主产品体系,输出中国制造产品。当前,深圳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领域有完备产品和体系,能生产符合英标、美标、日标等国际认证的钢材和钢构件。“建议深圳加快钢结构装配式技术创新平台建设,鼓励支持企业、研究机构参与国际标准制定,鼓励相关企业在海外建厂,将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作为优势产业向海外推广,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产品、中国企业和中国产业。”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