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全国政协委员陈倩雯:继续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来源:广州日报大洋网发布时间:2023-03-03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委会主委,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陈倩雯长期关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今年她在提案中建议应该继续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同时她也关注重点城市人口职住平衡的问题,今年准备提交的一份提案也与此有关。

作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陈倩雯发挥自身长期在政府部门工作、熟悉政府工作的优势,紧紧抓住“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实施的重大历史机遇,广泛联系政协委员、党派同志和各界人士,在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五年来,陈倩雯作为主提案人向大会提交提案15件,参与联名提案34件,提交大会发言1份,社情民意6份,开展自主调研1次,就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协调机制、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改革、粤港澳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双区”建设有关重点项目获国家部委支持。其中,参与联名提案《关于延伸京港高铁至澳门,建设京港澳高铁的提案》《关于推动对外贸易稳定发展的提案》入选全国政协2020年度好提案。

加强粤港澳合作人才培养体系

陈倩雯长期关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今年全省聚焦高质量发展,陈倩雯认为应该继续深化粤港澳合作,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陈倩雯表示,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逐步进入融合发展新阶段,但是在科研质量、人才结构、资源配置等方面仍存在现实挑战。“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时间较短,基础研究呈现出‘多而不强’的基本特征,高质量的科技成果供给不足,实际的创新引领能力仍有待提升。”陈倩雯表示。此外,她还认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平台分布不均,人才面临结构性短缺。多个地市一批重大粤港澳合作平台正在积极建设,但产业同构现象较为明显,城市间缺乏协调和有效关联。在科技企业与科研院所的联合中,科研机构对科技企业的市场需求对接不足,人才、资金、设备等科研要素配置效率较低,大多数仍停留在“技术转让”层面。

对此她建议:一是建设世界一流高校和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大湾区中心城市高等教育资源的优质发展,通过以产学研融合方式,推进大学、科研机构与企业之间开展紧密合作,支援市场主体创新。陈倩雯举例说,深港在科技方面合作其实已经有很好的基础,比如在合办大学和科研机构方面已经有了合作的尝试,下一步在高校人才培养,特别是在科技产业化方面也有很好的合作空间。“比如深圳现在有国家级实验室,也有省级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在培养人才,在推动科技产业化方面的发展是有非常好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在过去的一些短板方面,从0到1的一些科技,基础研究对人才培养的作用非常重要,粤港澳合作可以形成合力,培养更多优秀的一流人才。”陈倩雯说。

二是深化三地产业合作,明确城市定位和产业政策,形成互补互动的产业链条。三是促进资源要素流动。“可以从减少通关时间、整合大湾区税制等方向入手,积极促进现有的医疗、教育等优势产业落户大湾区,加快推进大湾区基础设施连通,打造高级港口群、机场群和轨道交通网。”陈倩雯表示。

推动重点城市人口职住平衡发展

此外,陈倩雯今年还准备了一个关于积极推动重点城市人口职住平衡发展的提案。根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2022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显示,44个国内主要城市中,超过1400万人单程通勤时长超过60分钟,承受极端通勤。北京30%通勤者单程超过60分钟,超七成主要城市极端通勤增加。根据深圳市政协调研掌握,近年来深圳居民通勤平均距离不断扩大,职住平衡问题逐渐凸显。“准备这个提案主要是考虑到我们国家现在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比较多,人口规模比较大,而且人口大部分是职住分离的,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市民交通出行、生产生活等方面出现了新的趋势和挑战。”陈倩雯说。

“我们就研究怎么样把城市的居住、生活、交通更好地优化连通起来,让各项规划能够实现多规合一,我们的人口规划、产业规划、交通规划怎么更好地连接在一块、融合在一块,让大家生活得更便利、工作得更顺畅,是从这个角度去考虑,提了一些建议。”陈倩雯告诉记者。

在《关于积极推动重点城市人口职住平衡发展》提案中,陈倩雯主要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建立健全都市圈交通出行调查体系。建议构建针对国家、城市分层级的都市圈交通调查体系,其中国家层面重点关注都市圈交通系统共性问题,以及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4 个地区的核心都市圈。探索创新技术调查手段应用,最大可能地还原并揭示都市圈交通特征,提高对居民出行需求把握的准确性。二是合理增加重点城市中心城区居住用地供给。三是持续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在城市规划设计、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土地空间二次开发等关键领域落实产城融合建设标准,加快实现产、城、人高水平协同发展。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