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市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工作说体会 将科技创新嵌入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3-03-03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是打开未来之门的“金钥匙”。如何将科技创新元素嵌入各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在日前召开的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结合各自行业领域的实际工作经历谈体会、献良策。

推动创投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近年来,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正逐步融入渗透到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各领域,为各行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因此,作为金融行业的重要参与主体,在数字化浪潮方兴未艾的新形势下,推动创投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实现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是创投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市政协委员徐向东提出。

徐向东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加快出台行业标准,逐步建立完善数字技术在创投行业的应用标准和技术规范,牵头组织搭建行业级的数字化基础平台,引导金融科技在创投领域的稳步探索;应鼓励创投行业加强信息技术领域的外部合作,支持不同类型的创投机构通过独立研发、合作开发、与第三方科研机构或科技公司协议开发等多种模式,提升行业数字化适应水平和自主可控能力。

科技赋能让养老更“智慧”

“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银发经济发展迅速,正处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关键期,发展数字银发经济,构建智慧养老服务新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各方应合力打造‘互联网+’养老生态链,实现集养老、照护、医疗、养生于一体的智慧养老服务新体系。”市政协委员朱小萍表示。

对此,她建议,要开创银发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构建银发族信息化服务平台,引导企业借助平台,打造“研发+生产+供应链” 的数字化产业链,并通过政府首购、试点示范、财税补贴等形式,激发企业参与适老化科技产品生产和服务的积极性,解决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老年人数字信息消费需求的满足还体现在智能设备适老标准完善上。”朱小萍认为。她提议引导企业开发适老化软硬件设备,如移动终端放大字体、有声提示、视频演示、一键拨号等;全面分析老年群体消费水平、结构及意愿,掌握老年群体消费特点和行为心理,培育银发经济细分市场,在出行打车、就医挂号、消费支付、文娱活动等日常生活方面完善数字技术服务质量,在健康养老、康体康复等方面推动养老产业和社区服务向智能、高端、融合方向转型。

市政协委员练聪也关注到新时代科技助老建设。她建议,推动跨部门、跨系统、跨层级的资源相互调用和信息互认,形成跨部门、跨区域数据共享格局,打破养老服务智慧化的数据壁垒,实现不同厂家设备兼容,避免智能产品开发的碎片化和复杂化。

打造深圳数字电影未来科技产业创新基地

“当下,深圳正大力推进‘20+8’产业集群建设,数字创意产业集群是其中重要一环。可以说,发展有深圳特色的现代影视产业既是深圳打造湾区核心引擎城市、建设现代文明城市典范的需要,也是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政协委员陈惠波表示。

对此,他建议,一是打造深圳数字电影未来科技产业创新基地。可依托中央宣传部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南方中心打造深圳数字创意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同时围绕创新基地的定位打造数字电影科技博物馆、世界数字电影未来科技大会、特种电影体验中心;二是抢抓深圳“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历史机遇,推动电影进酒店、社区、企业等多终端、多场景、多元化的新型放映模式建设,将屏幕升级成荧幕,打造电影最后一公里的标准观影通道,促进电影行业的增量发展,打造深圳“电影+”创新模式先行示范区;三是推进影视进校园,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影视教育全市覆盖,创建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先行示范城市,并加强与国内外一流影视院校的交流合作,争取在深圳设立大湾区影视学院。同时,推进开展深港国际电影节、国际影视高端论坛、数字电影文创交易会等文化品牌活动。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