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多位市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打造“数据银行”“数据金库”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3-03-03

数字化时代,数据已然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社会生产的新要素。去年11月15日,深圳数据交易所揭牌暨数据交易成果发布仪式在深圳举行,为全国深化数据交易改革作出了先行示范。

在加速数据要素流通、释放数字生产力的同时,如何确保数据要素流通的合规与安全?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这个话题引起多位市政协委员的共同关注。

“数据的价值在于流通交易。我国数据要素流通交易的潜力巨大,每年全社会数据量增长约 40%,但真正被利用的数据增长率只有5.4%。”市政协委员董宁在提案中提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数据要素流通不畅,交易体系不健全,全链条生态尚未建立,数据产权、交易定价、收益分配以及安全治理等方面制度尚不完善。

对此,董宁委员建议加快制定出台深圳“数据权利法”,构建具有制度约束力的数据权利制度,形成一整套完善的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机制与规则。

“当前在数字身份、数据权限与访问控制等方面缺乏技术融合与创新平台,建议加快技术融合创新,构建数据合规流通数字平台,打造‘数据银行’模式。”董宁解释,“数据银行”以个人、企业授权或主动上传数据作为主要数据来源,通过数据利益分配机制实现数据资源持有者、数据资源加工者、数据产品经营者等多方共赢,促进数据要素高效流通。该模式既能够保证数据共享和流动的合法性,又能够实现数据的增值,并使数据提供方能够分享其数据带来的收益。

市政协委员姜华在提案中建议,确立以数据元件为核心理念,以数据元件作为数据交易的主要标的物,解决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面临的挑战。

“数据元件是通过对数据脱敏处理后,根据需要由若干字段形成的数据集或由数据的关联字段通过建模形成的数据特征,以及图片、音视频等非结构化数据构成的数据集。”姜华解释,数据元件作为连接数据供需两端的“中间态”,实现原始数据与数据应用“解耦”,使得无法从数据产品中可逆获取到原始数据,破解“安全与流通对立”难题。

为支撑数据要素化过程,姜华还建议要建设“数据金库”。“数据金库”即由政府主导构建的自主安全的数据中心,存储影响国家及区域安全发展的核心数据、影响个人隐私以及国家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数据,以及对数据进行治理形成的数据元件。“数据金库”同步建立配套的安全技术、法律制度、监管体系等三位一体的保障体系,确保为数据要素运行提供强有力的安全支撑。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