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市政协科教卫体委调研体教融合和课后服务

来源:深圳特区报、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3-03-07

如何将体育与教育充分相融并形成合力,更好地发挥育人功效?如何根据学生实际需要,不断丰富学校体育课后服务内容,把课余时间过得更有意义?3月2日,深圳市政协科教卫体委走进百仕达小学调研体教融合和课后服务有关情况。

图片

罗湖区政协委员、深圳市百仕达小学校长熊佑平认为,体教融合的实施路径主要有以下几条:一是通过塑造“体育是直面儿童的生命教育”“体育是润物无声的人格教育”“体育是教育的基石”等理念践行健康第一理念;二是提供体育运动的时间保障和场地保障;三是通过开设专项体育课、增设体育游戏、组建体育社团等举措进行课程重建;四是鼓励学生广泛参与多元化体育赛事活动;五是通过家校共育帮助青少年养成终身运动习惯。“体教融合能够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智育发展、个性发展,从而培养一批高水平体育人才,还能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教育部印发的《〈体育与健康〉教学改革指导纲要(试行)》中多次提到“教会、勤练、常赛”。市政协委员、淘金山小学校长邓少勇建议,推动专业体育教练员进入学校开展体育教学培训工作,让普通学生也能接受专业的体育训练,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终身受用的体育技能;要盘活校园中每一处可以利用的公共空间开展体育运动;同时还要重视运动会的作用,它在健身强体魄的同时能够让孩子们获得个人成就感与集体荣誉感。“我们还希望能够在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下,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和社会公共体育场馆双向开放,让更多市民享受运动乐趣、提高运动技能,同时鼓励学校与社区以及社会热心企业家联动,例如举办青少年体育邀请赛,激发孩子们的运动热情。”

图片

“在升学过程之中,伴随着学业压力的增大,对体育有着浓厚兴趣的学生面临着两者难以兼顾的情况。”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弘金地体育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丰宁表示,希望能够不断打通学生运动员的上升通道,为有体育特长的学生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提供更多选择机会,努力培养出学训双优、爱体育、会学习、全面发展的学生运动员。

“近年来,奥运会等国际顶级赛事不断引入潮流体育运动,如滑板、攀岩、冲浪、小轮车等,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关注。”市政协调研组成员、深圳市华视体育潮流体育项目总经理李姿瑶建议,推进新兴体育项目进校园,特别是奥运会入选项目,并在后续通过校级、区级、市级赛事进行成果检验,通过课程和赛事的普及激发体教融合新活力。她还提议推进校园体育智能化管理,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对于在校学生体育锻炼的数据收集、整理、分析,为体育教学增效减负。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