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建议这些平台“落户”深圳!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发声

来源:南都发布时间:2023-03-09

全国两会进行时

今年你最关注什么话题?

相信不少深圳人都关心和深圳相关的内容

今年全国两会上

就有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在提案中提到了深圳

作为多重国家战略的交汇地,深圳正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国家战略落地实施,牵引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支持深圳在执行国家战略中更好展现担当作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在提案中纷纷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将“国字号”、国家级的重大展会、重大平台落户深圳,加快提升深圳的城市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

关键词一 

消费领域国家级展会

“建议商务部支持在深圳举办国家级综合型,以及汽车、消费电子、家电等领域的促消费会议、论坛、展会。”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王理宗在提案中建议,将消费领域的国家级展会、论坛落户深圳,支持深圳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国家把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摆在重要位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近年来,深圳高度重视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在政策促消费、商圈建设、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等方面着力颇多。但深圳要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还需要高层级的一流展会的“加持”。

王理宗指出,海南、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都有和消费密切相关的国家级展会,而深圳缺少国家级的重要消费类会议、论坛、展会落地,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这方面对深圳给予支持。

图片

南都资料图

关键词二 

服务贸易领域国家级展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5年工作时,在扩大对外开放的部分提到了“发挥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重大展会作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内容。

深圳是口岸城市、外贸大市,全国政协委员聂竹青今年带来关于支持固定在深圳举办服务贸易领域国家级展会的提案。

图片

南都资料图

对外贸易包括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其中服务贸易的地位在不断提升,是扩大对外开放的新路径、新亮点,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是国家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重要工作。深圳服务贸易规模稳居全国城市前列,依托前海合作区等重大平台,深圳不断深化与深化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据悉,作为我国服务外包领域的国际性、专业性展会,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简称“服博会”)目前由多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轮流申办。聂竹青建议,把深圳作为“服博会”的固定主办城市,将“服博会”与粤港澳服务贸易展览会联合举办,进一步扩大“服博会”的影响力。形成“北有服贸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办),南有服博会”的格局,扩大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

关键词三 

国家级数据交易所

“建议支持深圳建设国家级数据交易所,给予深圳数据交易所国家级数据交易所牌照。”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被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其重要性已经被充分重视。如何进一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潜能,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许明金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支持深圳建设国家级数据交易所。建设国家级数据交易场所,引导多种类型的数据交易场所共同发展,有利于促进区域性、行业性数据高效流通,加快形成多层次市场交易体系,助力统一的数据要素大市场加速构建。

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中,国家支持深圳“研究论证设立数据交易市场或依托现有交易场所开展数据交易”。深圳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中,也有“审慎研究设立数据要素交易场所”的内容。

许明金表示,深圳已经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上开展探索,为承接国家级数据交易所积累了有益经验。此前,深圳数据交易所已经高标准成立,建议支持深圳建设国家级数据交易所,给予深圳数据交易所国家级数据交易所牌照。

图片

深圳数据交易所(来源:幸福福田)

关键词四 

国家级海洋电子信息产业试验场

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得到国家层面的支持,在国家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背景下,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是落实国家战略任务的具体抓手,深圳是整体布局中的重要一子。

发展海洋经济是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基础。全国政协委员龚俊龙在提案中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在深圳建设国家级海洋电子信息产业试验场,助推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图片

南都资料图

龚俊龙表示,海洋电子信息产业是电子信息产业在海洋领域的直接延伸,发展空间广阔。海洋电子信息产业试验场则是服务于海洋科学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的创新类新型科技基础设施,支撑着海洋科技产业发展,具有基础性和不可替代性。

“缺乏高水平、高规格的海洋试验场,影响了海洋关键技术的突破以及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是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痛点和瓶颈。”

龚俊龙表示,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基础雄厚,区位条件和自然资源优越,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支持深圳建设国家级海洋电子信息产业试验场,以地方自主筹建、国家评估授牌的新型国家级试验平台建设新模式,推动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