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全国政协委员林洁: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建设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3-03-09

“党的二十大对人民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出了新部署和新要求,为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方向。”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建设为引领,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为深圳勇担新时代历史使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要聚焦制度化强化‘专’出特色。”林洁告诉记者,制度化重在建章立制。近年来,深圳市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职,守正创新探索总结形成了系统科学、环节完整、覆盖全面、运作顺畅的“1+10+N”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推进政协制度梳理和集成创新,汇编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128项,实现履职制度和工作规范一体掌握、一体成型。接下来将着眼强基固本、提质增效,逐项细化落实工作体系化建设37项重点任务186项工作项目,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要紧扣规范化引领‘专’出质量。”林洁表示,规范化重在依规而行。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深化落实协商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完善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等协商履职活动,健全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的“一起来商量”,解决民生实事的“身边事好商量”,以界别为依托、关注界别事务的“深聊会”等协商平台载体,探索适合深度互动、充分表达的协商模式,促进履职更规范、互动更充分、协商更有效,推动深圳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要围绕程序化推进‘专’出水平。”林洁说,程序化重在科学统筹。深圳市政协将紧扣党政中心工作,从协商议题的选定、协商过程的组织、协商成果的落实、协商质量的评价等方面入手,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推动协商成果落实反馈,形成有机衔接的协商程序完整闭环,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更好把党的主张转化为深圳各界群众的共识和行动,凝心聚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