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听,两会现场来自深圳的“她”声音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3-03-09

全国两会与“三八”国际妇女节再一次相逢。来自各行各业的女代表、女委员的履职尽责构成会场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们用女性独特的视角聚焦发展大计、心系民生冷暖,回应社会关切,推动社会进步。今天,让我们将“C位”留给在深全国人大代表、住深全国政协委员中的“半边天”,听一听两会现场来自深圳的“她”声音。

1

吴以环:让“小眼镜”“小胖墩”

少些再少些

图片

近年来,“小眼镜”“小胖墩”不断增多,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的关注。过去一年,她对此展开了深入调研。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亚健康问题愈发凸显,突出表现为近视、脊柱侧弯、肥胖、精神行为异常、网瘾等,而且呈现小龄化、发(患)病率高等特点。”吴以环表示,虽然国家采取了系列措施,这些问题增速有所放缓,但仍处于增长阶段。

“守护好儿童青少年健康,是守护好全民健康的基础。”吴以环说。如何让祖国的花朵远离“亚健康”?吴以环认为,重视早期筛查,完善预防体系是关键。她建议,要整合多方力量,完善筛查体系。“要加大政策与资金投入力度,由卫健部门牵头,联合教育、民政、妇联、街道等部门,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社区教育机构、儿童之家等活动阵地,进一步织密筛查网。同时,建议完善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数据,将其纳入健康数据库及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守护青少年健康,吴以环认为应当全社会共同努力。以“小眼镜”为例,吴以环认为可加强立体图书、有声图书开发,减少儿童青少年对电子屏幕的依赖。此外,她还建议,由教育部门联合卫生部门主导推动,家庭学校广泛参与,在落实教育“减负”的同时,保障孩子户外活动质量,为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提供更多的保障。

2

陈倩雯:推动职住平衡让上班族更舒心

图片

住所远离工作地点,每天上下班花在通勤上的时间太长,甚至上下班上演“双城计”,成为不少上班族的烦恼。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今年两会期间带来的一份提案就关注到这个问题,她希望积极推动重点城市人口职住平衡发展,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让百姓生活工作更加便捷舒心。

“建议建立健全都市圈交通出行调查体系。”陈倩雯表示,现阶段我国交通运输统计体系以行政区划为主,单体城市无法跨区域开展都市圈交通出行调查。建议构建针对国家、城市分层级的都市圈交通调查体系,其中国家层面重点关注都市圈交通系统共性问题,以及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个地区的核心都市圈。探索创新技术调查手段应用,最大可能地还原并揭示都市圈交通特征,提高对居民出行需求把握的准确性。

陈倩雯建议,要合理增加重点城市中心城区居住用地供给保障城市居住用地供应和公共住房建设。“有条件的城市可以继续因城施策,优化包括信贷政策在内的差别化住房政策,更好地降低购房成本,释放合理的改善性购房需求。”陈倩雯还建议,持续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在城市规划设计、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土地空间二次开发等关键领域落实产城融合建设标准,加快实现产、城、人高水平协同发展。

3

林娜:支持深圳探索开展商业地产REITs

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深圳市委会主委林娜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支持深圳探索开展商业地产REITs试点。

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REITs)是国际通行的配置资产,具有流动性较高、收益相对稳定、安全性较强等特点,能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但目前,我国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资产限于交通、水利、清洁能源、保障性租赁住房、水电气热等市政设施以及生态环保、产业园区、仓储物流、旅游、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尚未覆盖商业地产和住宅。

林娜建议,适度放宽基础设施REITs资产范围,“建议相关部门支持在深圳探索试点商业地产REITs,发挥深圳先行示范作用,积累实践经验。”

4

翟美卿:加大服务供给

守护乡村儿童心理健康

图片

近年来,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持续关注乡村儿童心理健康问题。今年两会,她继续就此建言。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国民心理健康评估发展中心发布的《乡村儿童心理健康调查报告》显示,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风险更大。在乡村教育项目走访调研过程中,翟美卿也发现,当前许多乡村的教育硬件条件改善了,但乡村学校仍缺乏专职心理老师、心理课程、心理咨询服务等。

“建议加速建设针对乡村儿童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翟美卿提出,应加强对乡村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同时,重视乡村儿童心理健康状况的评估和排查,提升整个社会的精神心理卫生服务能力。在翟美卿看来,首要任务是要为乡村学校配备专业的心理教师,并加强早期筛查。

翟美卿还呼吁,打造乡村儿童心理健康建设生态。“建议依托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机构等专业力量,落实建设区县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立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援助热线,发挥线上辅导对提升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水平的积极作用。此外,应引入社会组织的资金及人力支持,加强公益性、普惠性心理咨询和治疗服务供给。”

5

黄西勤:加大公益慈善领域反诈力度

图片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公益蓬勃发展,但“网络诈捐”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国众联集团董事长黄西勤关注到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慈善”名义诱惑捐赠诈骗,不利于我国公益慈善的健康发展。

“大多数的诈骗信息通过社交软件传播,很多将服务器设在境外,信息发布难以追踪。一些诈骗假冒公司名义、使用他人的银行账户等隐藏自己,信息发布的源头难以探明。”黄西勤说,这些诈骗活动,具有非接触性、强隐蔽性等特点,但对于被无端冒名、公信力受影响的公益组织来说,维权方式依然有限。

黄西勤呼吁加大公益慈善领域反诈力度,建议由相关部委牵头,发挥行业组织平台枢纽作用发挥其号召力和影响力,带动全行业的防诈骗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加防诈骗工作覆盖度,提升慈善组织防诈宣传传播力度。同时,慈善组织应该采取更主动的行动,出台诈骗防范、危机应对的相关工作指引,向大众传递更多慈善的基础知识。

6

陈淑贤:固定在深举办

服务贸易领域国家级展会

图片

会展是赋能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桑达无线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软件测试组技术主管陈淑贤建议,支持固定在深圳举办服务贸易领域国家级展会的建议,打响“深圳服务”品牌。

“深圳市服务贸易规模稳居国内城市前列。”陈淑贤说,服务外包是为服务贸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各个国家和企业竞争的重要领域。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对于提升深圳市服务业竞争力、支撑制造业发展、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加快服务业与国际接轨、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她建议支持将中国国际服务外包博览会长期固定在深圳举办。

7

赵心竹:设创业基金

让“全职妈妈”重返职场

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工商联兼职副主席、深圳市中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心竹是新委员,她带来了多份提案,其中一份是关注“全职妈妈”再就业的提案。

“由于照顾子女而形成的职场‘空白期’,职业知识、技能水平跟不上企业需求,就业竞争力下降。”赵心竹建议,建立健全保障全职妈妈再就业的法律法规,确保其享有平等的再就业权利。同时,可以完善扶持政策,通过设立专项创业基金的方式,助力其发挥所长,创造财富,为“全职妈妈”群体营造出一个公平、和谐的就业环境。

赵心竹还建议,各级妇联要加大扶持力度,多样化培育社区型女性社会组织,使其在数量和服务范围上与女性群体规模相匹配,为“全职妈妈”群体搭建一个政府主导、社区促进、社会组织帮扶、家庭支持、个人努力协同作用的社会支持网络,有效解决全职妈妈重回社会工作岗位的问题。

8

周春玲:让河套“一区两园”真正融合发展

图片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国家在粤港澳大湾区部署的一个重大战略平台。今年全国政协委员、永安集团董事长周春玲带来了《关于创新深港河套创科园区“一区两园”管理机制的提案》。

周春玲认为,应建立“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发展新体制,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成立深港两地统一的经营管理机构,由香港、深圳各派出的相应人员参与管理,合力制定长远方针、解决创科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强化深港双方在项目引入、人才培养、配套服务等领域的合作,从而打通两地园区,进一步促进交流与融合。

在进一步推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内要素的全面流通、加快两个园区统一建设上,周春玲认为,应进一步便捷人员通关,同时放宽或取消对跨境资金的限制,尤其是为促进科研及创新的拨款,方便科研专项资金的流通。

周春玲还建议,两地共同推动科研项目和招商引资,促进人才培养及优质资源聚合。“建议两地成立统一的管理机构之后,设立统一的审核标准和投资标准,对有价值的研究项目进行直接的、统一的评审,如果通过便可直接共同进行资助,减少审核时间的同时提高项目引进的效率,借此吸引更多的科研公司、投资企业及人才加入,推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进一步发展。”

9

费英英:将深圳纳入长期护理险试点

图片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被定位为社会保险的“第六险”,自2016年起,国家就组织部分地区积极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目前,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已覆盖49个城市、1.45亿人口,累计有172万人享受待遇。

“深圳作为移民城市,虽然目前尚未进入老龄化阶段,但瞄准老有颐养的目标,建议将深圳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费英英说。

费英英表示,深圳应提前准备应对老龄化,抓住“窗口期”在目前老龄化程度较低的情况下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可以在基金支出压力不大的情况下,有较大的空间和较长的周期完善整个制度体系,促进照护服务机构、专业照护人员队伍发展,为应付后续的老龄化潮做好充分的准备,实现“有备而老”。

“建议将深圳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允许深圳先行探索建立独立险种、独立运行、独立筹资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试点的过程中及时进行试点总结评估,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经验’。”费英英说。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