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领导赴省政协学习考察

来源:文化文史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3-03-14

为进一步推动市政协文史馆建设,加快推进文史馆展览报审工作,结合筹备市政协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书画展、文史工作需要,3月9日上午,由市政协副主席乔恒利同志率队,赴省政协学习考察。同时,结合党支部“走进文化现场”活动,考察组一行参观了广州十三行博物馆、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主任黄斌、专职副主任金宏慧,越秀区政协副主席毕清陪同。

上午,考察组一行与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围绕文化文史、书画、文史馆工作开展座谈交流,学习借鉴省政协在推动文史馆展览报审、管理、筹备粤港澳大湾区书画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图片

下午,考察组参观了十三行博物馆,展览结合历史文献史料和海内外遗存文物,系统地展示了十三行近百年历史的景况。随后重点考察了历史文化遗存活化点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永庆坊城市微改造项目就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绣花功夫”唤醒老城市新活力,保护且活化了广州最美骑楼街、旧民居、荔枝湾涌等场地,完好地留住了老城肌理,不仅让物理空间焕然一新,更活化了历史建筑,引领老街业态转型升级,将岭南传统文化与都市现代生活完美融合。最后考察组一行参观了融艺术、展示、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仿古园林式的粤剧艺术博物馆。

图片

考察组同志表示,本次赴省政协座谈交流、参观学习收获颇丰,不仅增进了彼此了解,加强了区域文化文史工作联系,而且在推动政协文史馆展览报审、文史馆运营管理、筹备粤港澳大湾区书画展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好启示。永庆坊城市更新改造采取“绣花”式的改造模式,以温和渐进的城市演变促成城市生长而非简单粗放的推倒重建,除了环环相扣的设计手法与创意,其背后看不见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与深度人文关怀,更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

图片

市政协党组成员陈林,市政协常委余立功,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分党组书记尹昌龙,办公厅副主任张庆祝,文化文史委专职副主任、文史馆馆长王蕾,市政协委员吕绍刚及工作处党支部党员同志参加活动。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