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住深全国政协委员陈倩雯:推动大湾区城市形成互补互动产业链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23-03-15

“粤港澳大湾区逐步进入融合发展新阶段,但是在科研质量、人才结构、资源配置等方面仍存在现实挑战。”住深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深圳市委会主委陈倩雯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呼吁,深化粤港澳合作,高水平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陈倩雯委员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时间较短,基础研究呈现出“多而不强”的基本特征,高质量的科技成果供给不足,原始创新缺乏全球影响力,实际的创新引领能力仍有待提升。为此建议,建设世界一流高校和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大湾区中心城市高等教育资源的优质发展。通过以产学研融合方式,推进大学、科研机构与企业之间开展紧密合作,支援市场主体创新;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重点推进数据科学、机械人与自动化系统、人工智能、先进材料等新兴和前沿领域的研究。加快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明确重点项目的责任单位、进度安排,使项目落在地上并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

“目前,南沙、前海、横琴以及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中山粤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等一批重大粤港澳合作平台正在积极建设,但产业同构现象较为明显,城市间缺乏协调和有效关联。”陈倩雯建议,深化三地产业合作。明确城市定位和产业政策,形成互补互动的产业链条。从短期来看,粤港澳三地需要守住各自优势产业,寻求产业的结合、分工,创造新兴的经济业态。从长期来看,实现产业的动态调整,逐渐实现向高端制造业、高新科技产业、高端金融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转型。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应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优势,迭加制造优势及开放优势,形成“数字+科研”“数字+制造”“数字+文化”“数字+金融”等新业态,加快制造业创新成果产业化,打造创新资源高度集聚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