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住深全国政协委员林娜:建议支持深圳开展商业地产REITs试点

来源:南都发布时间:2023-03-15

全国政协委员林娜今年准备了4份提案,涉及海峡两岸交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中英街深港合作、商业地产REITs试点等内容。其中,在《关于支持深圳探索开展商业地产REITs试点的提案》中,她建议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商业地产REITs试点相关文件及配套规则,并支持在深圳探索试点商业地产REITs,发挥深圳先行示范作用。

林娜介绍,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REITs)是国际通行的配置资产,具有流动性较高、收益相对稳定、安全性较强等特点,能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现阶段,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资产限于交通、水利、清洁能源、保障性租赁住房、水电气热等市政设施、生态环保、产业园区、仓储物流、旅游、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尚未覆盖商业地产和住宅。

林娜调研发现,当前,房地产行业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走弱三重冲击,房企普遍出现销售疲软、盈利下降、现金流恶化、拿地谨慎的现象,部分房企出现流动性紧张、经营困难等问题。考虑到核心区域的商业地产具有良好的现金流表现,若适度放宽基础设施REITs资产范围,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下允许房企发行商业地产REITs,将有利于盘活房企存量资产,防范化解房企债务风险,降低实体经济杠杆。

她在提案中总结了在深圳探索开展商业地产REITs试点的三大优势。政策优势方面,2022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REITs市场环境。经验优势方面,截至2022年11月底,深圳有4只基础设施REITs上市交易,占全市场的18%;发行规模约87亿元,占全市场总发行规模的11%。深圳基础设施REITs多为市场首创项目,市场认可度较高。资源优势方面,经过40多年的发展,深圳已经积累了一批龙头房企和可探索开展商业地产REITs的优质商业地产资源。且深圳有具备较强专业服务能力的基金公司31家、证券公司22家,深圳已上市的4只REITs产品的基金管理人和专项计划管理人均为深圳本地的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具备中介服务资源。

她建议,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商业地产REITs试点相关文件及配套规则,并支持在深圳探索试点商业地产REITs,发挥深圳先行示范作用,积累实践经验,在条件成熟时推广至全国。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