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汇聚众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福田样本”——福田区召开福智·区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

来源:福小综、深圳商报(张钧政)、福田区政协发布时间:2023-03-20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福田如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3月14日,2023年福智·区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在福田会堂召开,深入协商谋良策,广聚共识增合力,共商福田高质量发展良策,努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福田样本”。本次座谈会以“首善治理视角下的福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五个首善”战略目标,与首次“福智”座谈会的“首善发展”主题一脉相承,实现一年一次聚焦、一年跃上一个新台阶。

福田区委书记黄伟出席座谈并讲话,区政协主席李世清主持座谈,区领导李志东、薛兴强、宋强、徐开军、刘玉新、田晖南等出席。区政协常委、各界别委员代表,各街道委员联络工委,特邀专家学者以及区委区政府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图片

委员建议有精度、有深度、有效度
探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福田生动实践

“福智”座谈会前,政协委员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深度调研,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核数据、摸实情,形成了一批选题好、调研深、有真招的提案建议。在2个小时的座谈会上,来自不同界别的8位政协委员代表,从空间治理、产业治理、社会治理、安全治理和人才引领等方面建言献策。委员们既讲成绩,又直面问题;既讲福田优势特长,更针对“短板”提出意见建议,谋精准之策、担发展之责。

来自农工党界别的区政协委员杨丽艳阐述了“进一步加强产业空间治理,助推福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来自青年联合会的委员王远提出了关于探索福田特色“工业上楼”新路径,打造都市型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建议。来自民盟界别的委员戴迪提出了“加强华强北业态治理,创新发展轻美产业”的建议。社会福利界委员余令提出,要加快构建专业化和社会化体系,打造超大型城市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典范。

来自妇女联合会的委员谭平提出了“打造家庭教育‘首善模式’,构建‘家事医院’资源体系”的建议。来自九三学社的委员韩刚团阐述了关于福田区打造全国安全韧性典范城区的建议。特邀本区人士高文杰建议鼓励在全球招商引资中配置涉外律师,推动高质量发展。来自民建界别的委员周璇提出要重视技能型人才,增强社区国际化水平,推动多层次多国别时尚人才汇聚福田。

图片

图片

图片

委员们的发言背后

都是一个个鲜活的履职故事

凝结的是心血和汗水

彰显的是责任和使命

“各位委员的发言有精度、有深度、有效度”,黄伟认真倾听了委员们意见建议后,要求相关部门逐条逐项研究,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节点化、闭环化推动落实。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并全方位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福田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有义务、有责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围绕“高成本与竞争力” “原子化与再组织” “高密度与安全性”等超大型城市规律性普遍性治理难题,勇于攻坚、率先破题,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首善治理”,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典范。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的谆谆教导,心中有数、胸中有策、手中有招,展现有情怀、有热爱、会协商、善议政的福田政协风采,共同探索走出一条超大型城市高密度城区治理新路,汇众人之智、聚众人之力、成幸福之田,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福田智慧和力量。

“福智”把握时代脉搏、贡献真知灼见

精准助力福田高质量发展

图片

近年来,福田区以“首善之区”的担当和魄力,在全市率先推出区级高质量发展“十大计划”,明确2023年高质量发展方向。其中,“十大计划”包括了现代产业强优计划、空间拓展提速计划、扩需挖潜提质计划、营商环境优化计划、数字引领赋能计划、全面深化改革计划、文化强区铸造计划、幸福城区共建计划、“绿美福田”建设计划、全域治理攻坚计划10大方面、42条措施、97条具体指标目标。

基于上述目标方向,区政协委员坚持靶向思维,切实提高站位,认真履行职责,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在此次“福智”座谈会上共形成调研材料32份,把调研工作成果落在嘴边,讲出建言资政的“金句子”;落在笔头,写出改革创新的“金点子”。这种“面对面沟通、点对点推进”的协商模式,是区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具体实践。

据介绍,“福智”作为“五福临门”(福智、福商、福言、福聚、福声)矩阵的重头戏,是构建专业化、多层次协商体系的关键一环,对其他“福”字系列协商平台具有重要的引领示范效应。区政协委员将继续运用好该平台,以自己的嘉言懿行,彰显心系国事、情牵民生的深厚情怀,展现改革创新、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真正把“委员作业”写在福田的大地上,把实事要事做进群众的心坎里。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