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罗湖区政协:深圳首家“一老一小”特色社康中心成立 28名政协委员为此建言献策功不可没

来源:中国网发布时间:2023-03-22

“上有老、下有小”既是家庭幸福的写照,也是家庭照顾养育的难题。在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水库新村,深圳首家“一老一小”友好型特色社康中心的出现,抚慰了许多家庭的焦虑。

步入新村社康中心儿童保健区,缤纷亮丽的色彩,各式卡通动画的主题设计,宛如走进童话王国,无不增加着与孩子的亲近感。据中心医生温程娟介绍,整个社康中心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设有全科、康复科、中医科、精防科、妇科等诊室,不仅将老年健康区与儿童保健区保持空间独立,在功能、设计、服务上更是下足了功夫。

老年健康区,无障碍通道、人工收费窗口、老年人扶手、专用卫生间等细节设计应有尽有,还开设了老年病专科门诊、失能失智筛查、中医理疗保健等特色服务。儿童保健区引进儿童早期生长发育监测项目,提供各年龄段儿童疫苗接种服务,设立益智娱乐、亲子阅读等专属区域,最大程度缓解儿童的紧张情绪。

家住龙岗大芬的黄英带着宝宝来社康中心打疫苗,“家附近能有这样的好地方,每个妈妈都会感觉很幸福!”

在罗湖区卫健局二级调研员刘岭看来,新村社康中心之所以能成为深圳“一老一小”友好型特色社康中心的范例,得益于政协专题调研组28名委员建言献策的“好声音”——《聚焦“一老一小” 助力“朝夕美好”——罗湖区“医养融合”专题调研总报告》提出的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据了解,去年以来,罗湖区政协持续推动政协协商规范化与制度化建设,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围绕“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医养融合”等主题,用心打造了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区政府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等特色协商品牌,取得积极成效。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