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全国政协委员许明金:建议从立法层面明确界定数据财产权

来源: 21财经发布时间:2023-03-27

近日,《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发布,数字中国成为构筑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在规划中,中国明确了将数字中国建设工作情况作为对有关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参考,并强调了保障资金投入。

对于数字中国规划在体制机制上的变化,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香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明金在《关于支持深圳建设国家级数据交易所的提案》中进一步响应。

支持深圳试点数据资产入表、数据财产权入法

许明金在提案中建议,财政部支持深圳开展数据资产评估试点,建立数据资产评估指标体系和市场化定价机制,支持深圳将数据要素纳入企业会计核算,探索涵盖核算范围、核算分类、计量与处置等内容的数据资产账务处理和报表制度。

同时,他还提议深圳从立法层面明确界定数据财产权并划定其各项权能的归属,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深圳建设国家数据要素登记平台,建立数据登记存证制度,完成数据要素登记体系架构规划和顶层设计。

除了上述两个突破性试点项目,许明金还提出,在数据交易流通上进行试点。支持深圳开展重点领域应用场景试点。建议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工信部、交通部、国家卫健委、中国气象局等相关部委支持深圳围绕金融、电信、交通、医疗、气象等重点领域开展数据流通交易应用场景试点工作。

他还建议支持深圳开展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试点。建议中央网信办支持深圳选择代表性企业试点开展跨境数据合规治理、安全自评估等工作,允许深圳率先开展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初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试点项目,若是要成为全国性标杆,深圳还需要在不少方面先试先行。为此,许金平提出,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证监会等支持深圳建设国家级数据交易所,给予深圳数据交易所国家级数据交易所牌照。

深圳正以国家级标准建设数据交易所

目前深圳市数据交易所已取得一定建设成果。今年以来,深圳对标国家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顶层设计要求,编制《深圳市数据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数据商和数据流通交易第三方服务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等数据要素领域基础制度;制定9大数据交易技术标准规范,确保数据交易市场规范发展。

在上述《办法》中,深圳创新“所商分离”的运营机制,打造交易所、数据商和第三方服务机构“三方协同”的多元生态体系。同时,深圳还成立了全国首个数据要素社会组织和国内首个国际化自主可控隐私计算开源社区,以此构建多元化市场主体共促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产业格局。

截至2023年1月31日,深圳数据交易所已完成登记备案的数据交易总计505笔,累计交易金额超过14亿元。数据提供方、数据商、数据需求方等参与主体共计605家,主要集中在深圳、北京、上海三地,交易登记备案集中涉及73类应用场景。跨境交易共14笔,累计交易金额1115万元。

今年深圳还将探索推进数据要素登记工作。《深圳市数据要素登记平台建设方案》、《数据要素登记管理办法》将于2023年第一季度发布实施,全国统一数据要素市场数据要素登记示范平台项目也正在加快谋划布局。

许明金表示,建设国家级数据交易场所,引导多种类型的数据交易场所共同发展,有利于促进区域性、行业性数据高效流通,加快形成多层次市场交易体系,助力全国统一的数据要素大市场加速构建。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