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文化文史委举办“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湾区融合——深港文化脉络与展望”主题文化素养培训讲座

来源:文化文史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3-03-28

为提升委员履职积极性,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进一步夯实履职之本,结合文化文史委工作处党支部品牌创建、党课活动,3月23日上午,文化文史委在市政协文史馆协商民主实践基地开展题为“增强文化自信 促进湾区融合——深港文化脉络与展望”的文化素养培训讲座,特邀市政协党组成员陈林同志主讲。

图片

陈林同志以不同视角切入,分别分析了深港在文化上的交流互动、地理上的紧密联系与深刻的历史渊源。根据自身在香港多年的工作经历,介绍了香港的核心价值观、民间社团文化、香港文化的发展特点等,然后又结合岭南文化,海洋文化,深圳的创新文化、改革开放文化、移民文化等深入剖析深港文化的异同与联系,从湾区角度解读不拘一格、蓬勃生长、内蕴深厚、包容并蓄的榕树性格,从而分析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意义。最后,以自创对联“新安一脉五百年多少桑田沧海,深港双城三千里无非天道人心”作为结尾,表达对湾区发展的独特感受和美好期待。

图片

讲座结束后,委员们热情提问参与交流互动,表示此次讲座详细梳理了深港文化脉络、展望粤港澳大湾区的无限可能,让我们在如何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湾区融合等方面都深受启发。

讲座由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同志主持,办公厅副主任张庆祝,文化文史委专职副主任、文史馆馆长王蕾,文化文史委部分委员,文化文史委工作处党支部党员同志参加活动。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