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聊会|如何推动深圳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经济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3-04-10

如何推动深圳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今年市政协将就此开展“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4月6日,深圳市政协邀请市发改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圳工业总会等行业协会代表、近20名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参加“一起来商量”调研启动“深聊会”,为协商的顺利开展做准备。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彬参加会议。

深圳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 

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突破

据介绍,深圳市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022年增加值达1.33万亿,同比增长7%,占GDP41.1%,发展势头良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也在不断壮大,2022年世界500强企业总数达到10家;全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2万户,位居全国城市第二;国家级的服务业制造示范企业平台目前达到了13家。制造业产业集群高端化项目也在稳步推进。

在制造业创新方面,深圳市科技创新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2022年底,深圳制造业领域创新载体共计633家,其中重点实验室121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12家。重点科研机构建设实现跨越式增长,建成国家实验室1家,广东省实验室4家,深圳市基础研究机构10家,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11家,组建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量子科学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福田)等一批科研平台,获批建设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重大技术创新平台。

与此同时,深圳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突破。围绕光通信、超高清视频、高端数控机床、集成电路基础材料等重点领域,新布局164个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建立“创新联合体”,龙头企业牵头承担,联合高校、科研机构和上下游企业开展攻关。

图片

制造业“绿色含量”持续提升  

绿色低碳产业成为经济新增长点

得益于整个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深圳市2013年到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降低43.3%,工业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的用水量比2012年分别下降了12.9%和56%,“绿色含量”持续提升。

据统计,2022年,深圳绿色低碳产业增加值1730.62亿元,同比增长16.1%,其中智能网联汽车(46.1%)、新能源(16.1%)两大产业集群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绿色低碳产业成为经济新增长点。深圳目前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79家,绿色供应链14家,绿色园区2个,绿色产品92种,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13家。

据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大力推进近零碳排放园区、企业试点,近20个园区/企业纳入深圳市近零碳排放区试点,据测算,两批试点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可降低约43%的碳排放总量,年减碳量约16.7万吨。

图片

以“飞地模式”扩展产业空间 

引导企业在周边城市或区域布局

产业发展空间,是很多与会行业协会代表关注的共性问题。

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执行会长范丛明表示,空间成本是深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面临的挑战之一。“建议加大专项支持力度,打造相关主题园区,制定评价标准,为转型后符合标准的企业提供优惠发展空间。”

深圳医疗器械企业数量将近1600家,但在全市比较分散,缺乏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专业产业园区。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马吉喆建议,建设专业医疗器械产业园,针对“小巨人”等极具发展潜力的企业,大幅降低用房用地门槛,打造产业聚集地。

部分新材料企业在发展空间的层高、承重、水电供给、排污排废等方面有特殊需求。深圳市新材料行业协会秘书长李音建议通过“工业上楼”有序解决新材料企业空间需求问题。她还介绍说,该协会曾先后成功引导十余家企业在惠州、佛山等地建设生产基地,在深圳原材料供应稳定的情况下,深圳总部的营收和税收获得增长,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建议支持行业协会组织需求企业通过‘飞地模式’扩展产业空间,有序引导企业在周边城市或区域布局,实现两地共赢的同时,增强深圳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

深圳市电池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小祎也建议由深圳市相关部门牵头、各区联动规划锂电池产业空间布局,根据产业链供需关系、功能分类区分产业空间属性,推动实现产业空间效能与锂电池价值链各环节精准匹配。

在深圳工业总会执行副会长李云超看来,解决产业发展空间问题,除了实施“工业上楼”战略,拓宽产业空间供给以外,更重要的是研究深圳这块土地能承载多少生产环节,适合承载哪些生产环节,现有的产业中有哪些是需要重点留住的,合理规划可以更大程度地利用有限的产业空间。“建议实施园区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在用电负荷相对集中、具备自主调峰能力的工业园区先行试点建设一批低碳示范园区、零碳示范园区,鼓励具备条件的工业园区开展低碳、零碳转型,构建园区绿色发展模式和发展格局。”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