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开展“书香政协”第七期委员读书活动

来源: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3-05-04

近日,港澳台侨和外事委组织全体委员开展“书香政协”第七期第一场委员读书活动,委员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及有关辅导材料,畅谈体会,围绕“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文章,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主题,联系深化深港澳合作,助推高质量发展等相关问题开展学习讨论,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分党组书记、主任范坤带头分享学习心得,罗璇、黄卜夫、林宜龙三位委员进行了导读。

委员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这次广东考察,重点谈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为大湾区赋予了新的定位:使之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对广东提出了明确要求: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摆在重中之重,以珠三角为主阵地,举全省之力办好这件大事。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广东、深圳发展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安排。深圳要深化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切实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大家在发言时强调,深圳要在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中展现更大作为。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四个中心城市之一,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为粤港澳大湾区、为全省和全国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深化深港澳之间更紧密更务实合作中展现更大作为。深圳要以最大力度来深化与港澳特别是与香港之间更紧密更务实的合作,这不仅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要求,也是深圳自身发展之所需。要加快推动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机制“软联通”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前海、河套、沙头角等重大合作平台,加强与香港特区政府发展战略的对接和协作,加大在产业、科创、教育、医疗等众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深港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携手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市政协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深化深港合作,确定将“港校研发+深圳转化,助推深港科技合作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要以建设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牵引,做深做实粤港澳科技产业合作,积极促成港校科技成果来深产业化,积极开展深港联合科技创新,推动深港合作再上新台阶。

在活动中, 陈国雄、杨东、萧燕珍、陈秋娴、赵晓山、曾晞雯、周灿明、李培垭、何迪夫、麦融斌、许华杰、黄善端 、孙怀忠、吴邦兴、刘红英、马楚力、黄一峰等委员踊跃发言,并结合学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等,畅谈了读书学习和履职心得,气氛热烈。下一步,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将以界别为单位,在各界别委员工作站,集中委员开展线下读书活动,本期活动将持续到6月上旬。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