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省政协调研组到龙华区开展调研协商活动 全力推动大湾区东岸城市中轴建设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3-05-08

4日下午,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王学成带领调研组前往深圳龙华区,开展“关于高质量打造大湾区东岸城市中轴的提案”调研协商活动,建言广东省要重点打造大湾区东岸城市中轴,以点带线、以线促面赋能大湾区整体发展。

摊开粤港澳大湾区版图,以香港为起点一路北上,深圳、东莞、广州等四地“串联”,构成了大湾区东岸中轴线,被称为大湾区经济命脉所在的黄金轴线。为此,全国政协委员聂竹青等提交《关于高质量打造大湾区东岸城市中轴的提案》,被列为2022年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引发广泛关注。

“目前大湾区中轴各区域仍呈现各自为战的格局,建议开展省级统筹下区域层面的中轴提升战略研究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大湾区中轴各区域产业同质化严重,产业创新要素相对分散,缺乏统一的区域合作平台。”“贯穿中轴的城际轨道和站点太少,跨区轨道交通建设不足。”在活动当天召开的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上,全国、省、市、区政协委员们纷纷为大湾区东岸中轴发展建言献策。

记者自会上获悉,近年来,地处湾区东岸中轴的龙华区积极谋划自身发展路径,提前开展中轴龙华段建设规划,打造纵贯南北的梅观创新走廊、观澜河生态走廊、龙澜智造走廊等三大都市走廊,构建了创新引领下的特色中轴产业体系,吸引了一批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落地龙华。同时,龙华区加速推动区域重要战略通道和交通节点建设,深大、深惠城际龙华段,深广中轴城际龙华段,轨道22、25、27线规划建设稳步推进。未来,龙华区还将加强战略规划引领,推动更多重大项目和平台加速落地龙华,前瞻性规划建设跨区域交通,推动湾区区域合作。


编辑:林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