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委员讲堂 | 阮双琛:深圳要建一流研究技术型大学 培养卓越工程师战略科学家

来源:深圳特区报、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3-05-10

12月11日,市政协“委员讲堂”在深圳书城举行。深圳市政协常委、科教卫体委副主任、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汇聚教育人才科技强大合力,推动深圳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主题进行宣讲和分享。

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参加活动。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赋予教育以新的战略地位和历史使命。”阮双琛表示,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发挥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关键点的系统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图片

纵观德国经验,其国际竞争力和经济发展实力的背后,应用技术大学的建设便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深圳要大力培养卓越工程师、战略科学家和战略技术专家。”阮双琛认为,应以一流研究技术型大学、大国工匠精神、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协同推动深圳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在阮双琛看来,一流研究技术型大学一定要面向本地发展需求,面向产业,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卡脖子技术,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产业升级。针对过度关注国际排名、关注项目、关注经费、关注人才“帽子”、关注论文发表数量等现象,阮双琛建议,要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为中心,建立评价体系,重点评价技术标准、技术解决方案、高质量专利、成果转化产业化等代表性成果。“要明确不同创新活动类型的人才评价导向,要加强考核,尤其是对‘帽子人才’的考核,即人才做出了什么?有什么贡献?如果未完成研发目标,有何应对方案与补救措施等。”阮双琛说。

编辑:林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