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协商民主在深圳 > 

助力提升乘客通行体验 政协委员赴福田高铁站开启协商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5-29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6日讯(记者 赵文硕 实习生 刘茜)随着深港两地融合的日益密切,持续优化两地旅客的通行体验十分关键。5月25日下午,深圳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平台走进深圳福田,就“福田高铁站香港来深客流疏导”事宜展开调研及协商。深圳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深圳市主委王大平,市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范坤,福田区政协副主席薛兴强,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炜出席活动。相关市、区政协委员参与活动。

image.png

深圳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调研组走进福田高铁站。(图片由刘茜摄)

据调研组实地调研发现,在高铁到站高峰期,数百名乘客同时下车及换乘,无法准确找到垂直电梯,乘客拖着行李拥挤在同一部扶手电梯,造成拥堵。在闸机出口,旅客们不同证件的刷证出闸方式各异,大量客流涌向了唯一一条人工服务通道,也造成拥堵。在出站时,旅客常使用出租车、网约车等交通方式换乘出行,常因潮汐式候车、单一候车通道、地面车辆出口拥堵等因素,导致出租车呈“长蛇阵”列队出站,乘客等候时间较长。方舟提出建议,“是否可以通过增设香港来深旅客的专用通道、人工协助通道,方便乘客快速出闸。同时在出租车换乘候车区,开设多个上车通道,缩减双方等候时间。”

市政协委员黄善端介绍说,香港来深旅客通常把福田站作为中转站,期待在福田开展短时旅游,但站内缺乏指引性服务以及行李寄存服务,给旅客们出行带来不便。

福田区政协委员齐欣提出,建议在高铁站内部增设宣传标语,把跨境人群的经济消费能力引入附近商圈。

市政协常委陈国雄提醒,上述各种情况的出现表明,深圳在未来轨道交通建设设计中可以结合现实需求前置规划,以促成“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

image.png

5月25日下午,在福田高铁站,到站乘客拖着行李搭乘同一部扶手电梯前往闸机出口。(图片由刘茜摄)

在协商会上,市交通运输局、市轨道办、福田街道办、广铁集团、市地铁集团相关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给予回应。接下来,各部门将通过详细测算、客流情况并制定改善方案,对到站点电梯、闸机的配置情况进行优化,并完善站内及列车内指引功能,畅通旅客通行动线。同时将优化出站乘车点道路规划,增设即停即走的出租车、网约车、社会车辆的行车通道或区域,以进一步提升乘客畅行福田高铁站的乘车体验。

image.png

深圳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调研组开展协商会。(图片由刘茜摄)

编辑:林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