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赴大鹏开展生态环境调研

来源:人口资源环境委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3-07-07

近日,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组织部分市区政协委员赴位于大鹏新区的西涌国际暗夜社区、生态司法修复基地开展生态环境调研。

图片

调研组在深圳天文台及附近的芽山、新屋等自然村落,查看夜晚观测星象所需要的“暗夜环境”保护情况,了解西涌国际暗夜社区总体建设进展,并就当前西涌海域作业渔船照明问题、天文文旅市场的培育拓展作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暗夜社区是指有人类生活生产的区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对区域的照明进行科学改造升级,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过剩照明,保护夜晚不受光污染影响。当前,我国日益重视光污染防治,中科院国家天文台4月举办了“黑暗和安静天空保护论坛”,推动国际暗夜保护领域的学术合作,积极传播暗夜保护和守护星空的意识。深圳西涌社区三面环山一面向海,山体遮挡了城市光污染,周边森林覆盖率高达90%,同时拥有深圳最长的沙滩,因此吸引了越多越多天文和自然爱好者前来观星看海。今年3月,西涌被国际暗夜协会授予国内首个国际暗夜社区称号。

调研组还来到大鹏新区生态司法修复基地,查看红树增殖补种情况,了解红树林替代性修复模式运行情况。该模式针对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案件被告人,创新性采用补种红树的方式作为其悔罪表现的重要考量因素,兼具红树林营造修复的现实价值,以及生态环境刑事审判的教育惩戒功能。

市政协委员高洁、葛俊峰,龙岗区政协委员肖纯,市气象局天文台专家梅林,龙岗法院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编辑:林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