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探寻高质量发展“金钥匙”——深圳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协商科技创新小记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3-08-31

“宇宙大厂”出圈、“小巨人”扎堆,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科技创新,一直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如何进一步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今年,深圳市政协将这一课题列入党组工作要点和年度协商计划,市政协科教卫体委组织80余位省、市、区政协委员成立4个调研组,到福田区、南山区、光明区以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鹏城实验室、南方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及科技企业深入调研,开展20余场专项调研座谈。

8月18日,市政协主席会议围绕“进一步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协商。政协委员从资本支持、创新载体、产学研融合发展等角度建言,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创新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作出回应,并通报政策引领推动科技产业创新发展、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投资等方面最新进展。

“要提升深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国际竞争力,必须更好支持龙头企业发挥引领支撑作用。”市政协委员管连秀、饶微、高锦民共同提出关于支持龙头企业参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建议。

深圳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高锦民建议,明确研究方向,引导龙头企业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加大多元投入,长期稳定支持龙头企业参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强化协同创新,促进以龙头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建立科学机制,确保龙头企业有效投入和正向投入。

人工智能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赛道。市政协常委陈宁提出,要制定人工智能场景开放标准,推动鹏城自进化智能体建设;支持打造深圳本土的大模型,支持政府各部门、企业优先在本土大模型基础上开发应用。同时,推动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大模型数据联盟,加大对人工智能终端推理芯片技术攻关的支持力度,推动大模型在各类终端运行,让人工智能技术为更多场景和行业赋能。

“科技创新尤其是重大科技创新的成功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企业现金流撑不下去往往就意味着科技创新项目血本无归。”市政协委员蒋希勇认为,支持深圳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所采取的财政金融政策不宜一刀切,将正确的项目交给正确的企业能保证较高的成功率。他建议,相关部门开展深度调研,基于企业所拥有的核心科研能力领域建立重大科技创新企业白名单库,作为政府财政金融资源投入的绝对重心。

“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在创新方面一视同仁,谁有能力、谁能作出贡献,就支持谁!”副市长王守睿回应政协委员发言时明确表示,深圳将进一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优化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高效协同的创新体系,“政府也需要跟随企业的创新而不断创新。”

市政协主席林洁说,此次协商会既达到了知情明政沟通交流的目的,又为推动深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了更多共识和力量。下一步,政协要发挥优势和作用,以更实举措助力深圳企业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形成更多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高质量履职成果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努力使一个个金点子转化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的一把把“金钥匙”。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