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身边事好商量 | 委员走进“小港夜”夜市,助力港青在深创新创业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3-09-04

近日,深圳市政协走进盐田区沙头角“小港夜”香港青年创业集市营,就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港青在深圳创新创业开展“身边事好商量”协商活动。

“小港夜”项目是深圳首个以“港人港企港品牌·港风港味港潮流”为特色的夜间集市,也是由深港两地创业青年共同打造的创意网红新地标。

协商前,委员们和职能部门代表进行现场调研,了解“小港夜”的经营状况,查看附近交通路况和停车情况。

协商会上,香港创业青年提出诉求:通过平台引荐,协助商户实现线上外卖功能。创业青年们还希望能够在周边道路夜间实施海绵停车功能,缓解停车位不足问题。

市政协常委陈志洪认为,其他省份在网红夜经济方面有不少成功经验,相关部门可以走出去、多交流、多借鉴,然后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不断优化青年创业的营商环境。“小港夜”要思考如何将港味做得更浓郁、更具特色。

“通关之后,港人北上消费成为热点。”市政协委员赖俊霖希望,“小港夜”不仅是港青创业的平台,还要是孵化平台,承担起帮助更多港青在深成长、发展的责任。“小夜港”孵化成功的品牌,下一步可以和商场合作。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香港青年,深圳市政协委员萧燕珍喊话港青:来深圳创新创业,首先要多了解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好“功课”。想吸引更多港青来创新创业,深圳可以借助已经在深发展的港青力量,通过他们口口相传,加上线上推广,让更多港青熟悉深圳、了解深圳、爱上深圳。

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称,将研究形成完善的停车机制,既维护好周边交通秩序,又为方便群众生活消费做好服务。阿里生活“饿了么”外卖平台负责人表示,积极支持香港青年创业,将把更多资源投入到“小港夜”商户,策划更有吸引力的方案,为有需要的商户提供线上外卖功能,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表示,“小港夜”不仅有力促进盐田区夜经济发展,也让更多香港青年看到深圳创业前景和氛围,希望更多政协委员关注“小港夜”,深入调研、积极献策,助力讲好深港故事、推进深港合作落地。

编辑:赵文硕